易联众:以数据为医保建设赋能 用数字创新服务民生

陈伟

2020年10月16日15:5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就诊建档、医保结算、自助取药......患者只需轻松刷脸便可实现“一站式”全流程就医服务,这个出现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抗疫”展区的黑科技,便是易联众公司推出的具有刷脸功能的医保自助终端机器。

和往年不同,今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设立“数字抗疫”展区,集中展示了一批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地企业、部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驱动,研发生产的关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复工复产的典型数字解决方案,因此“数字抗疫”也成为今年峰会的热门话题。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易联众展位。企业供图

作为多年来深耕医疗保障、社会保障和健康医疗等民生领域,深度参与“数字福建”医保信息化建设的福建本土企业,易联众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通过深厚的数字技术积累为各级政府、一线防控机构等防抗疫情、复工复产提供了大量的数字技术支持。

基于医保电子凭证与电子健康卡多码融合的线上互联网医院、“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等数字技术产品的推出,线下全流程“刷脸就医”“刷脸购药”“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随时办”等全程不见面服务不仅有效地助力各级政府、机构防抗疫情及复工复产,这些成熟的数字技术应用还为医保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许多现实可行的方案。

其实,易联众的诸多数字解决方案早已在民生信息化领域大规模应用,比如常见的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其中就不乏来自于易联众的技术支持。这家来自厦门的上市公司,为福建创造过多项纪录:全国首个全省医保实时结算系统,全国首个在医疗和社保行业推行自助服务终端,全国首张金融社保卡......在诸多“黑科技”落地过程中,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普通人的就医方式。

数字技术发力医保建设硕果累累

“数字福建”建设20年,也是易联众孑孓前行的20年。20年来,易联众深度参与了一系列福建医保领域的数字化变革。

易联众总部大楼。企业供图

从2012年起,易联众就进入三明民生信息化市场,及至2015年成为三明医改软件总承建商,全面支撑“三医联动”模式应用。

如今“三明医改”经验已在福建全省复制推广并向全国辐射,2019年,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发出“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号召“三明医改”成功经验模式向全国推广。

从三明医改到福建医保改革,易联众均作为信息化总承建商,这也让易联众成为一家符合新医保体系省级平台信息化建设资质的公司。伴随着“三明医改”的东风,易联众提供的诸多数字化解决方案走出了福建,迈向了全国。如今,易联众是全国医保行业信息化标准制定的参与者之一,为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的上线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

目前,易联众已成为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的国内医保领域最大的系统建设商和服务运营商。

创新驱动服务民生成绩斐然

如果你生活在福建,检视一下身边,你一定会发现几样由易联众提供技术支持的医保数字化应用,医保电子凭证便是其中之一。

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的医保身份凭证,有了它,不用实体卡,一样可以看病、购药、医保报销。

另外,“云药房”“慢性病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互联网医院”也悄然来到普通百姓身边。

目前,“云药房”已在福州市试点推广,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可“一站式”在线就医购药。患者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通过医保官方微信平台,选择网上定点药店的云药房平台进行网上购药、在线医保结算报销,并享受药品配送到家的便捷服务。除了网上购药之外,该平台还为患者日常购药提供了购前找药问药、药师咨询等多项便民服务。

“慢性病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则是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和肺结核等慢性病患者量身打造的“黑科技”。上个月,易联众为尤溪县总医院承建的“慢性病管理”项目入选了国家卫健委“2020年全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典型案例”,成为易联众又一项医疗信息化建设标杆项目。

至于“互联网医院”,则更是近年来的热点,市民可通过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与医生进行一对一在线问诊,问诊结束后,接诊医生在线开具电子处方,之后患者可以进行医保在线结算。结算完成后,患者可申请药品配送,在家等待送药上门。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互联网医院。企业供图

据有关医院测算,通过互联网医院就医,患者平均每人次就医成本可以节约91.6元。目前,易联众已建成搭建70多家互联网医院平台。今年3月,由易联众提供技术支持的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互联网医院实现医保在线结算,成为了全国首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在线结算的互联网医院,大大方便了患者就医问诊,进一步推动了医保信息化发展。

除了医保领域,易联众还将数字化触角伸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智能物联等民生领域,促成了一大批数字化解决方案落地。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易联众董事长张曦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叶青卿摄

“我们希望充分利用二十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充分利用易联众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方面的技术支撑,协助政府重点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就业难、养老难’等社会问题。民生无小事,我们的任务,就是在‘难’字前面加个‘不’字,让‘看病不难、看病不贵、就业不难、养老不难’成为可能。”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曦如是说。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