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桃李满园

——纪念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办学100周年

2020年10月19日15: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是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前身“集美水产学校”)诞辰100周年。100年来,校名有更迭,校址有变迁,不变的是一所学府对百年树人初心的坚守,是一所学府对立德树人使命的践行。学校始终保持鲜明的海洋特色,为国家和地方海洋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优秀校友遍及全国各地和世界五洲。

向海而生,兴海报国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可追溯到1920年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水产科。校主陈嘉庚先生目睹旧中国“门户洞开,强邻环伺”之状况,秉持“开拓海洋、挽回海权、培育专才”之誓言,创办了集美学校水产科,成为我国最早培养水产航海技术人才的摇篮之一。建校以来,虽五度迁址、数易其名,仍不忘初心、弦歌不断。历代师生深铭“诚毅”校训,感戴嘉庚恩泽,报国之志益坚。

牢记夙愿,奋发图强

广大师生牢记校主办学夙愿,锐意进取,奋发作为,2000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福建省首批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随后,乘着新世纪的春风,学校鼓翼奋飞,升格为专科层次的普通高等学校,开辟新校区于翔安,更名厦门(集美)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校区总占地712亩,规划面积达1000亩,学生超万人,迎来蓬勃发展之势。

躬逢盛世,桃李芬芳

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秉持教育强国战略思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遵循高等教育发展内外部规律,奋力谱写职教发展新篇章。学校内涵建设水平、综合实力突飞猛进,跃身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福建省文明校园、福建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序列,登临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平台,获评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示范院校。学校对现代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依托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设立“协同创新班”,把海洋专业建设、海洋技术研发与服务、海洋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成功探索出特色蓝色工匠培育模式。

在“金平果”发布的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上,学校“渔业类”专业竞争力全国第1位,4个专业排名全国第2位,11个专业排名全国前5位,全国总名次三年间跃升了205名。学校“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入选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典型项目,是福建省唯一入选高校。

新冠疫情期间,学校魏茂春教授团队开发的“智慧渔业管理系统”助力活鱼养殖和运输,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活鱼供给。学校科技服务团队远赴柬埔寨、摩洛哥、马达加斯加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在世界舞台上分享职业教育中国标准、中国方案、中国技术。

诚毅百年,薪火相传。今年10月21日,学校将迎来百年华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将秉持兴海济国初心和立德树人使命,站在更高水平、更高起点上,开启百年海院发展新征程。(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