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以历史情景剧创新思政课教学

2020年10月19日16: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价值引领与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载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近年来,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积极探索问题式专题化教学+历史情景剧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思政课教学“组合拳”。尤其是在福建省内高校中较早开展的历史情景剧教学,以新颖活泼的形式激发了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提升了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得到省内外高校的关注与好评。《为有牺牲多壮志》《海国图梦》等优质作品先后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等多项成果奖。课程组教师有关历史情景剧教学的教研成果《“历史情景剧”教学法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的实效性分析》一文也在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性刊物《思想教育研究》中刊发,形成了教学研相长的良好局面。

情景剧《为有牺牲多壮志》剧照 福州大学供图

历史情景剧教学是在教师的主导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以中国近现代史的主流、主题与主线等“三主”内容为题材,以自编、自导、自演等“三自”为形式,创作历史短剧,并选择优秀作品进行研讨与交流的一种教学方式。目前课程组已形成一整套比较完整的情景剧教学机制。具体包括情景剧制作流程(选题、编剧、拍摄、制作),情景剧评价标准(内容、表演、拍摄、制作),情景剧推优评比(班级、校级、省级、全国)。历史情景剧教学以内容为王,强调剧本的创造。引导学生搜集整理资料,在尊重史实,反复研讨打磨的基础上编制优秀剧本,使剧本编写成为自主探究式学习与良性互动式教学的过程。同时亦兼顾表演拍摄,使学生在角色扮演中,在具体的历史情境中,加深对历史过程、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理解。

情景剧《南昌起义》剧照 福州大学供图

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福州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依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两性一度”的基本原则,继续加强课程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创新。(郭昌文)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