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工:党建塑造灵魂,工地亦能出彩

2020年10月19日16: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0月19日电 “我们是一个有灵魂的团队。”思索良久,浙江交工国道G316线长乐漳港至营前段工程A1合同段项目部职工钱烨望着党员活动室的照片墙认真地说道。

国道G316线长乐漳港至营前段工程,是福州滨海新城规划的“两纵五横”快速公路网中的横向骨架道路。浙江交工国道G316线长乐漳港至营前段工程A1合同段线路起于长乐区文武砂镇东岱村,起点桩号ZK6+160.00,经文武砂镇、古槐镇与A2标交界,终点桩号ZK8+772.697,包括洋布互通段(XYK3+356.5~XYK3+855),全长3.111公里,合同造价90342.1933万元,合同工期36个月(路基土建主体工程在24个月内完成)。施工内容包含路基工程、防排水工程、桥涵工程、交通设施、市政电力管沟、绿化等工程。

2020年1月15日,浙江交工国道G316线长乐漳港至营前段工程A1合同段正式开工。在党支部的引领和党员骨干的带头下,项目部精益求精、凝心聚力,塑造出了一个属于这个工地的“党建之魂”。

品质之魂:注重细节

早在项目策划之初,中共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4支部委员会就被列为重点打造对象。在项目工地上,“飘扬”着一红一黄两面旗帜,红色代表党黄色代表工地,这个旗帜雕塑形象地展现出“将支部建在工地上、让党旗飘在岗位上”的理念。该项目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工地上的旗帜雕塑。郑晓萍摄

“注重细节一直都是交工的理念。”浙江交工国道G316线长乐漳港至营前段工程A1合同段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刘信所介绍,该项目场站建设总体合理规划,分区设置,实现集约化管理,全线混凝土及钢筋实行统一配送,每一处都从细节抓起。

整齐的半成品钢筋货架。郑晓萍摄

在这里,钢筋加工厂引进数控弯箍机、数控弯曲机,钢筋笼滚焊机、钢筋墩粗车丝一体机等数控钢筋加工设备投入,提升为“智能流水加工作业”。对规格钢筋采用货架式堆放管理,辅以精细化施工管理,降低加工成本,加快施工进度,提高钢筋工程施工质量。

此外,强化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践行“从做好每一件事开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项目推行“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互联网+安全管控”的创新班组管理模式,建立微信平台、发言人制度,实行“一日一题”等举措,将班前会、三检制度等安全工作真正落地。为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理念,场站内部还专门设有“安全警示室”,室内收集各项安全事故案例,对新进场的工人进行别样的安全教育。

团队之魂:甘做“铺路石”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结合工会、团支部开展系列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其中,项目部团结青年党、团员,成立了“庆南青年铁军突击队”,很好地传承了浙江交工全国劳模郑庆南默默付出、甘于奉献、不怕苦不怕累的“铺路石”精神,为项目的施工做出巨大贡献。

燃铁军之火,铸青春团队。在项目部,突击队的先锋作用贯穿在各个方面。在日常工作中,碰到生产技术上的困难,他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解决了大量的施工问题;遇到突发情况时,也是他们一马当先,排除万难,走在困难的最前头。今年,正是这支“庆南铁军突击队”,有力地助推了复工复产的进程。特殊时期,他们主动承担起项目部及施工现场的消毒工作,对来自五湖四海的返岗人员进行排查,做好防疫手册、横幅标语、安全宣讲等一系列的事情。

“我当时想着,只要我们后方做好了防控工作,就是对那些一线医护人员最大的支持。”既是党员又是突击队员的倪泽球因在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浙江交工百名“最美劳动者”称号。不过,这个奖励让他感到意外,“其实自己做的都是小事,很多事情也都是团队共同完成。”在他看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主动地去承担一些事情,把它当成自己的职责范围。

“这个突击队让整个团队都更具有战斗力,提高了青年员工的工作热情,切切实实地为项目工程做了许多的贡献。”突击队队长陈存辉说道。

理念之魂:清廉节约

在党支部的引导下,项目部通过开展“清廉交工”建设,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使得队伍廉、项目优、生态好、监管严、重建设。刘信所表示,开展“清廉交工”建设,是新形势下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深入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途径,是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关键手段。

项目部大办公室。浙江交工供图

在项目部的办公楼,处处透露着一切从简的布置风格。最明显的就是,该项目的各大科室、各级人员集成办公。在这里,不论是安全部、生产部还是合约部,也不论是高层、中层还是初级职工,大家都在一处办公。刘信所表示,这样能打破级别与科室的隔阂,增进交流的同时也能提高效率,还能免于后期拆除时造成的材料浪费。

砂石分离系统。浙江交工供图

节约环保,也成了这个项目组的又一理念。为了响应国家对节约资源的号召,该项目积极引进各项环保技术,有效地提升了工地对废物的回收利用。其中,混凝土搅拌站配备砂石分离系统,对罐车废料进行砂石分离,分离出的砂石料可重新用于混凝土拌和(经试验检测),废水经一系列流程净化为中水,用于场地或者便道清洒、降尘,实现工地水循环、污水零排放。

此外,该项目搅拌站采用了全封闭式料仓,料仓内使用喷雾系统降尘,有效抑制料仓粉扩散。料仓采用瓦楞板制作隔墙,瓦楞板是一种可回收的纸盒产品,与混凝土隔墙相比,减少了后期拆除处理,绿色环保。不得不提的是,该项目场站的水泥罐体上还安装了脉冲袋式除尘系统,清灰能力强,除尘效率高,排放浓度低,运行稳定可靠,经济效益好。

这就是属于这个工地的“党建之魂”。它致力于打造品质工程、锤炼团队精神、倡导清廉节约,使得平平无奇的工地展现出属于它的风采。接下来,浙江交工国道G316线长乐漳港至营前段工程A1合同段项目部将继续发扬“党建之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持续深化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之间的融合,打造出属于浙江交工的品质工程。(崔贝迪 郑晓萍 吴雅晨)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