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漳州市区域性目的地城市打造:打好口碑,用实实在在内容吸引消费者

苏海森

2020年10月19日16: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市区域性目的地城市融合发展论坛召开。赖杰摄

“漳州市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首先要解决好入口问题,即大家愿意来这里的原因。只有打好口碑,通过长期的各种氛围营造和内容综合整合,用实实在在的内容去吸引人,并给别人带来快乐,这样的入口才真正长久有效。”谈及漳州市正着力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中国数字化营销与服务产业联盟理事长、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陆雷认为,“入口”思维很重要。

近日,在漳州市区域性目的地城市融合发展论坛上,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包括陆雷在内的多位文化、旅游、体育、文创、设计、互联网等领域的“大咖”与漳州市文旅、体育、商务、发改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话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夜间经济融合发展,为漳州市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支招把脉。

漳州市区域性目的地城市融合发展论坛召开。赖杰摄

举办这场论坛有个大背景。

为全面激活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和夜间经济等各种优质静态资源,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今年7月20日,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夜间经济融合发展大会召开。这场大会,漳州市定调要不遗余力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夜间经济融合发展,即系统构建吸引要素、环境要素、服务要素、通达要素等体系,从参与者转变为主导者、从过境地迈进目的地,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此外,在这次大会上,漳州市还发布了文化、旅游、体育、会展等4项产业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针对方兴未艾的夜间经济,漳州市也推出了一揽子实施意见。

嘉宾参观漳州古城。郑文典摄

那么,具体而言,漳州市如何通过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和夜间经济多种业态融合发展,进而推动区域性目的地城市打造?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内知名文化旅游数据信息服务商劲旅集团总裁魏长仁认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的底蕴和支撑,打造区域性目的地,文化要先行,因此漳州市要坚守文化自信,传承好文化,打响擦亮一批最具代表性本土文化的底色,并在此基础上赋能赋值。

以如今漳州市中心城区最活跃和热门的休闲娱乐目的地之一闽南水乡为例,魏长仁说,闽南水乡没有仿造西方的建筑风格,而是集中还原了独具闽南风格的建筑——大厝,这正好说明了漳州市这座快速成长型城市对当地闽南文化及其传承充满自信。“闽南水乡受欢迎是因为这里闽南文化浓厚,并在此基础上做精做细一批经济、文化、旅游、夜间经济品牌。”

位于漳州中心城区的闽南水乡聚合了多种业态融合发展。李杰摄

据悉,闽南水乡是漳州市大力推进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的生动样本。该项目于2016年1月启动建设,由商贸街、滨水景观组成。商贸街以“漳州味·闽南风·古厝情”为主题,建设有21栋仿古建筑、5栋砖木结构古厝以及其他基础配套设施,滨水景观建设有河道清淤、驳岸石笼、亲水平台、石拱桥、茶室、公厕及沿岸绿化等内容。通过引入经济业态以及常态化文体娱活动,如今,一到晚上,这处闽南文化浓厚的多种业态“综合体”成了漳州市最具活力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嘉宾参观位于漳州中心城区的中国女排腾飞馆。郑文典摄

由于与中国女排的不解情缘,一直以来,漳州市被誉为中国女排的“娘家”,中国女排也成了漳州市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的一张闪亮名片。日前,位于漳州市中心城区的“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正式动工。据悉,该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0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66.5亩,总体布局上以女排精神文化纪念轴、文体旅休闲绿带为骨架,形成“一轴、一带、三片、多节点”的空间结构,未来将打造中国女排精神展示地、中国女排训练首选地、市民全民健身聚集地、体育旅游观光目的地、全市文体旅融合发展综合示范区“四地一区”,成为漳州市中心城区新地标。

对此,科技部中国火炬创业导师胡顺强认为,中国女排是漳州市一个无与伦比的城市IP,有助于漳州市把区域性目的地城市的区域打造得更大更广。

正在建设的“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效果图。芗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他说,体育不单能够让人身心健康,还能带来一系列产业聚集发展,“以中国女排‘娘家’这张名片为牵引力,漳州市应多举办一些知名甚至是顶级的体育赛事,并创作一批以中国女排‘娘家’为题材的经典影视作品,用体育赛事和影视作品来助力区域性目的地城市的打造”。

为帮助全国5A景区提升品牌形象、策划旅游产品,中国5A景区品牌联盟秘书长张伟每年都要到全国100多个景区调研考察。第一次踏足漳州市,他直言非常轻松、舒适。

“漳州是福建的南大门,对接‘珠三角’,介于厦门和汕头两大经济特区之间,区位优势明显,再加上物产丰饶、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因而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有基础,大有可为。”张伟认为,中国女排拼搏精神是漳州市精神文化高度的代表,而丰富多样的漳州市特色小吃代表着漳州城市的味道,闽南水乡则是漳州市舒适惬意生活的写照。“漳州市要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就要尽可能地把高度、味道、舒适这三样东西放大,让更多的未来主力消费人群到漳州市就能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漳州古城,嘉宾就“古城文化的保护传承及利用”主题展开交流。郑文典摄

擅长品牌设计的大学教师、资深广告人李昕为国内许多城市策划设计过不少城市品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多次来漳州市的他认为,漳州市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就是要打造有品质的生活,这其中成熟完善的城市品牌建设很有必要。

他说,城市品牌建设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承载了很多东西,漳州市要打响城市品牌就应当收集整理城市地标、历史文化遗产、特色小吃等代表性素材,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再设计,进而建立起一个囊括字体、图片、插画、吉祥物、声音的综合感知城市IP库。“丰富的素材再加上成熟完善的城市IP设计能够助推漳州市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同样,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也能够为漳州城市IP赋值。”

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漳州市靠什么内容去吸引消费者?在中国数字化营销与服务产业联盟理事长、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陆雷看来,这样的内容不能是短期的、一次性的,而是要形成口口相传的效果,让更多的消费者愿意多次、定期来体验。

他建议,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漳州市需要设计好整体框架,把各个部门拧成一股绳,异业融合,通力合作,运用市场思维把吸引消费者的内容设计好、打造好。

在漳州古城的“花样漳州”体验馆,嘉宾参观文创产品。郑文典摄

文创能够改变城市,驱动城市创新。在文化产业的“三年行动计划”中,漳州市提出,到2022年,全市力争实现年度文化规模工业增加值逾12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努力成为福建省文化产业内容生产的先行区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对此,红点设计中国区总经理、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馆长石振弘认为,文创协助城市转型升级本身就是打造城市品牌的过程,也是产业品牌化的运动。

他建议,漳州市要擅用文创来赋能城市,把文创的设计基因聚焦在广大群众的生活美学中,考虑到用户的体验,充分利用文创的力量来推进城市创新、产业升级、企业转型、人才提升,打造出城市特有的名片,进而推动区域目的地城市打造。

漳州市区域性目的地城市融合发展智库成立,首批专家受聘。赖杰摄

值得一提的是,为整合更多的相关领域的专家来为漳州市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出谋划策,此次论坛上,漳州市区域性目的地城市融合发展智库正式成立。

此外,本次论坛之前,与会嘉宾还实地走访参观了漳州古城、中国女排腾飞馆、闽南水乡等漳州市代表建筑和景点,并就“古城文化的保护传承及利用”“女排精神与‘四区一地’建设”“传承弘扬闽南文化推进区域性目的地城市建设”等多个议题展开交流互动。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