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00公里的异地帮教 福州马尾检察助花季少年回归正途

2020年10月19日16:5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林检察官,你好。我是寿宁县检察院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想跟你们商量一名涉罪未成年人缪某的异地帮教问题……”今年9月15日,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检察官林瑜接到一个电话后,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许多。

原来16岁的缪某系宁德寿宁县人,2019年两次伙同他人在寿宁盗窃电动车,2020年进入福州马尾区某技术学院就读。鉴于其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系未成年人、在校生,且具有自首、积极退赃、认罪认罚等情节,寿宁县检察院准备对他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但如何对远在200公里外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却成了摆在寿宁县检察院面前的难题。

而福州马尾区检察院虽然从未尝试过异地帮教,但尽力挽救每一名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是每位检察官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林瑜及时接下了这个异地检察院传递的救助棒。

在了解缪某的犯罪原因后,林瑜检察官反复斟酌,结合缪某的特点,确定了帮教初步方案。为使帮教更专业化,马尾区检察院还邀请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社工共同参与帮教。

经过十多天反复磋商,马尾区检察院与寿宁县检察院达成了帮教共识。近日,在涉罪未成年人姐姐及学校老师共同见证下,马尾区检察院与寿宁县检察院、涉罪未成年人、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签订四方帮教协议。

“感谢检察官能给我弟弟这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们会一起督促他向善。”缪某的姐姐在帮教现场表示。

“此次异地协作是马尾区检察院首次开展异地帮教活动,为完善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工作积累了经验。”林瑜检察官说,“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异地协作工作机制,确保更加规范专业地开展帮教工作。”(程慧 薛昕)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