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

2020年10月21日16: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0月21日,由陈嘉庚先生创办水产航海教育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在翔安校区隆重举行。

开幕式上,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昌萍致辞,他回顾了百年海院发展的沧桑巨变。100年前,民族危难,兴学报国。校主嘉庚先生秉持“开拓海洋、挽回海权、培育专才”的建校宗旨,在家乡集美创办集美学校水产科,成为我国最早培养水产航海技术人才的摇篮之一,奠定了今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基础。

近年来,国家海洋事业蓬勃发展,学校探索福建蓝色职业教育发展之路迈入了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高水平发展的快车道。学校始终坚持海洋特色办学,潜心培育新时代蓝色工匠;主动响应国家扶贫攻坚战略,教育扶智,科技扶贫;大力弘扬嘉庚先生“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思想,海纳百川,开放融合,助力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视大学精神与专业教育的互通互融,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以德立人。

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表示,集美大学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同根同源、文脉相通,拥有共同的校主、校训和一段共同的校史。进入新时期,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服务海洋、服务地方,坚持质量立校,探索创新,持续推进内涵式发展、高水平发展,学校从福建省首批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发展成为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福建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百年勇担使命,扬帆再启新程。面对海洋强国的时代召唤,两校应当继续携手奋进、共担责任,为传承发展嘉庚教育事业,为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友代表、中国十大海洋人物、水产养殖七八级校友王云在发言中说,“回顾校史,我们感叹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敬仰校主嘉庚先生的爱国情怀和海洋情怀。‘诚毅’校训激励我不忘初心,爱岗敬业,让我坚持为海洋渔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奉献了青春和汗水,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用母校所教授的知识回报社会,服务人民。”

教师代表海洋生物学院王俊博士在发言中说表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老师,我将牢记使命、戮力前行,努力为培养德才兼备的海洋人才贡献力量。”

据介绍,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始于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1920年创办的集美学校水产科,为我国最早培养水产航海技术人才的摇篮之一。在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以“诚毅”为校训,弘扬嘉庚精神,为国家和福建海洋产业发展培养了大量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优秀校友遍及全国各地和世界五洲,在海内外享有广泛声誉。(林林 徐鹭君)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