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生态茶产业推介会暨大田县第十五届中国高山茶文化节举办

2020年10月24日11: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0月23日至25日,三明市生态茶产业推介会暨大田县第十五届中国高山茶文化节在福州市三坊七巷举办。此次活动由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指导, 三明市人民政府主办,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大田县人民政府承办。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黄贤模,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剑波,福建省农科院副院长、省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余文权,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建安,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小坚,福建省现代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种植技术推广总站推广研究员高峰,大田县领导陈文华、林金龙、陈汉良等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以“大田美人·贵雅天成”为主题,以发展茶经济、提升茶品牌、传承茶文化为元素,通过茶王争霸、茶艺表演等多元素茶文化系列节目,进一步打响“大田美人茶”区域公用品牌和影响力,承载和传播着悠远淳厚的茶文化。本届文化节除了在福州设有主会场外,还在全球30多座城市开设分会场,不分国家、不分地区、不分民族同品一道大田美人茶,让处在地球不同角落的茶友们感受大田美人茶独特的风味和气质。

山峻水秀,茶韵悠长。大田县山川秀丽多姿,境内层峦叠嶂,青山绿水,气候适宜,自古就是盛产茶叶的好地方。这里享有“中国唯一高山茶之乡”的美誉,曾荣获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茶叶优势百强县、全国最美茶园、全国绿色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等荣誉,国家质检总局将大田列入福建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

近年来,大田县依托高山生态资源和茶产业发展优势,打生态牌,走绿色路,牵头制定省级“美人茶”团体标准,加快茶旅融合,以茶为媒、扶贫富民,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促进茶企茶农增产、增效、增收,让大田美人茶成为大田县的一张名片、让茶叶成为富裕一方百姓的“金叶”。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10万亩,2019年全县干毛茶产量达到1.28万吨,产值达11.5亿元,茶叶加工厂有2000多家,有3.5万户农户、近10万人参与茶产业发展,实现人均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2874户贫困户在茶产业带动下实现脱贫。

“林深水美茶香”,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大田县对茶树品种进行改良、调优,茶园不使用农药、化肥,茶叶天然、有机、安全,在推陈出新的茶叶发展路上,培育出了一张“美人茶”金质名片,成就了风味独具、艳压群芳、超凡脱俗的高贵品质,书写了茶叶经典传奇。总结出了大田美人茶最独特 “三贵”品质:一贵“出身”,阳坡净地,蝉茶一味天成;二贵“姿色”,五颜六香,神似仙女飞天;三贵“品位”,情窦初开,甘柔醇绵如蜜。

大田县举全县之力打响“大田美人茶”品牌,把美人茶产业作为富民产业,坚持茶旅融合发展,加强与安溪县交流合作,实施大田美人茶文创园项目,举办首个国际茶日福建省系列活动暨三明“林深水美茶香”专场活动、首届大田美人茶开茶节,开展茶艺比赛,拍摄电影《蝉茶》,着力打响“大田美人茶”品牌,推动茶产业接二连三、提质增效。目前,“大田美人茶”已列入全市茶叶重点发展品牌,进入第二批福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拟认定名单。以美人茶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大田县打出“互联网+茶叶”“旅游+茶叶”“文创+茶叶”组合拳,全力做好茶乡旅游文章,带动全域旅游,成为闽南沿海大都市休闲、养生、度假的“后花园”。

一盏美人茶,缘结两岸情。大田美人茶和台湾东方美人茶一脉相承,两岸合资工厂635家,占县加工企业 46.3%,成为闽台茶业合作的典范。两岸通过海峡两岸的资源和优势的融合互补,多次开展茶文化等展示交流活动,促进茶文化的传承出新,推动茶产业的创新升级,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助力两岸乡村融合振兴。

本届茶文化节举办了“盛唐气象”“两宋风雅”“复古流韵”主题茶会,结合大田美人茶品牌展示、茶品品鉴等,借助展示展销平台,提升品牌影响力。现场活动,大田县与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大田美人茶品质化学特征与保健功能项目研究”框架协议。活动还宣布大田美人茶顾问团名单,进行2020年大田美人茶斗茶赛颁奖仪式。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