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苏区、革命老区中学数学教师培训活动走进寿宁下党 助推山区教育发展

2020年10月24日18: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启动仪式现场。王小宁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成果,10月22日至24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央苏区、革命老区中学数学教师培训在宁德市寿宁县举行。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原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室主任、人教普通高中教科书数学(A版)主编章建跃博士,寿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建恩,福建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高秋英,福建省教育学会数学教学委员会秘书长、福州一中正高级教师陈德燕,福建省普教室中学一科主任、特级教师陈中峰,寿宁县教育局局长吴光淮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陈坤其副院长主持。

在启动仪式上,黄建恩副县长代表寿宁县委、县政府向各级领导、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对寿宁山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厚爱。他从革命之乡、人文之乡、廊桥之乡、生态之乡等角度介绍了新寿宁,从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建设书香墨香校园、构建特色品牌学校等方面介绍了寿宁教育的新发展,诠释了“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好教育”的理念。

章建跃理事长代表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对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说,为了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扶贫攻坚计划和精准扶贫的号召,为教育部智力扶贫计划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连续举办“贫困边远地区数学教师培训活动”。希望这一活动能在提升教师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以及走班教学管理等能力上发挥作用,为闽东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随后,举行了简短的赠书仪式,章建跃理事长给寿宁县中学数学教师赠送了《章建跃论文集》,吴光淮局长代表寿宁教师接受了捐赠。

章建跃理事长赠书现场。王小宁摄

启动仪式后,章建跃理事长以“核心素养导向的数学教学”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如何理解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关于落实核心素养的思考、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设计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等方面进行阐述。整个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专题讲话现场。王小宁摄

活动期间,培训专家团队在章建跃理事长的带领下,专程到下党希望学校开展乡村教育振兴的专题交流研讨。在叶奶春校长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后,大家就加强学校建设、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和教学能力、提升学校“五育”质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章建跃表示,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将利用互联网,为学校免费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为学校年轻教师提供专业培训机会,促进学校师资队伍水平的整体提升,从而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专家团队到下党希望学校调研。王小宁摄

围绕“核心素养导向的数学教学”主题,来自北京、浙江和寿宁的四位老师分别在寿宁一中和寿宁鳌阳中学开设现场观摩课。课后分别在两所学校组织了数学教学研讨活动,与会教师聆听专家点评,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北京市东城区教研中心雷晓莉老师、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应佳成老师分别结合两节课的点评以微讲座的形式作了指导。

本次现场培训活动汇集了宁德市各县(市、区)数学教师代表、寿宁县全体中学数学教师等150多人参加。福建省电化教育馆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使本次活动的受益面扩展到了全国。培训活动准备充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收到了预期效果。参加活动的老师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加深了对数学核心素养的理解,提高了对落实核心素养重要意义的认识,促进了对“理解数学、理解学生、理解教学”深刻内涵的把握,明确了核心素养导向下数学教学设计的方向。

本次培训活动虽落下帷幕,但“贫困边远地区数学教师培训活动”远未结束。在总结培训活动时,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号召宁德全市中学数学教师要加强学习,深化教研,努力提高数学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进一步弘扬“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闽东精神,凝心聚力,奋勇拼搏,共同创造宁德教育的美好明天,为促进宁德发展贡献力量。(缪庭建 王小宁)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