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羽化升天1033周年纪念大会在莆田举行

2020年10月26日14:3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33周年大会活动现场。人民网 谢小姿摄

人民网莆田10月26日电 懿德古今长盛布,慈恩中外尽安垂。为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33周年,10月25日,由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主办的妈祖羽化升天1033周年纪念大会暨海祭大典在福建湄洲岛下山村深澳底妈祖福船举行,美国、加拿大、越南、智利、苏里南、柬埔寨和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广东、海南、天津、山东、浙江、江苏等海内外妈祖文化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同祭妈祖。

25日上午,在海内外妈祖敬仰者的的共同见证下,妈祖金身于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宫出发,众人一路踩街护送妈祖金身前往妈祖福船,福建三大渔女、广东英歌队、潮州大锣鼓等民俗阵头身着传统服饰,各展才艺,引来无数喝彩。巡安沿途上的爱心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为所有人送去妈祖故乡人浓浓的关怀。

海祭妈祖典礼现场。人民网 谢小姿摄

海祭妈祖大典现场,礼乐飘扬,舞备八佾。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等主祭人、陪祭、与祭人谨循祖制向妈祖行三叩九跪大礼等。主祭人宣读祝文,奉三献礼。仪式尾声,主祭人与18位童男童女,18位湄洲女、18位渔民行放生礼,以此祭奠妈祖。

放生仪式现场。人民网 谢小姿摄

“我们将充分发挥湄洲妈祖祖庙凝心聚力的作用,汇集全球妈祖人的力量,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上,为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历史贡献。”林金赞在发表致辞时如是说到。(谢小姿 周建国)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