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神高地 福建漳州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女排精神

苏海森

2020年10月27日11:4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坐落在漳州中心城区的中国女排腾飞馆。郑文典摄

“最近,我们一直在学习女排精神。一到漳州,我们就感受到了浓厚的女排文化,这让我们倍受鼓舞,在比赛中更能够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近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参加2020全国男排锦标赛的河北省男排队队长李董马亚如是说到。

10月19日,2020全国男排锦标赛在漳州全面打响,各参赛队伍一边备赛一边深受女排精神熏陶。

去年5月,中国女排到漳州集训。林良益摄

由于与中国女排有着深厚的情缘,一直以来,漳州被誉为中国女排的“娘家”和“福地”。中国女排已成为漳州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而作为漳州“五种精神”之一的“女排拼搏精神”也早已注入漳州的文脉血脉之中。

近年来,漳州坚持守正创新,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创新形式,大力弘扬和传承以“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为基本内涵的新时代中国女排精神,进一步擦亮了“中国女排娘家”品牌,提升了漳州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也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六进”活动让女排精神常学常新

1981年11月,中国女排首次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又连续夺得1982年世界锦标赛冠军、1984年奥运会冠军。为此,漳州特地在中心城区建了中国女排“三连冠”的纪念碑,以激励中国女排姑娘再创辉煌。郑文典摄

10月22日,结合丰富的史料,漳州市芗城区巷口中心小学教师陆艳莉为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作了一场题为《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的专题讲座。

这场讲座是漳州市芗城区“新时代中国女排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从当天开始到11月15日,漳州市芗城区在全区中小学校集中开展弘扬新时代中国女排精神专题讲座、“女排精神”图片展进校园、校园排球、“我以女排姐姐为榜样”演讲比赛、“弘扬女排勇敢拼搏精神”主题征文等内容的活动。

实际上,女排精神的学习不单体现在漳州市芗城区,也不仅落实在校园。为更好弘扬新时代中国女排精神,近期,漳州以“弘扬新时代中国女排精神,建设富美新漳州”为主题,精心组织全市广泛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女排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网络等“六进”活动,目前已开展100多场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漳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新时代中国女排精神‘六进’活动”就是要以女排精神为动力,为当前漳州全市上下正在加快打造工业新城、建设富美新漳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支撑和引领。

位于中国女排腾飞馆内的女排纪念馆已成为漳州市民和游客学习女排精神的重要场所。郑文典摄

基地建设助力女排精神传承和弘扬

预计于2023年建成投用的“中国女排娘家”基地则是漳州弘扬女排精神的优质载体。

据悉,该项目于10月16日正式开工,预计总投资约 30 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 466.5 亩,总体布局上以女排精神文化纪念轴、文体旅休闲绿带为骨架,形成“一轴、一带、三片、多节点”的空间结构,将打造成中国女排精神展示地、中国女排训练首选地、市民全民健身聚集地、体育旅游观光目的地、全市文体旅融合发展综合示范区“四地一区”,成为漳州中心城区未来新地标。

将打造成“四地一区”的“中国女排娘家”基地是漳州弘扬女排精神的优质载体。漳州市芗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祖籍为漳州的中国女排原主教练陈忠和也到现场见证了“中国女排娘家”基地开工这一重要时刻。对“中国女排娘家”基地建设寄予厚望的他说,“娘家人”一如既往地支持着中国女排,决定打造“中国女排娘家”基地,这无疑将进一步弘扬女排精神和提升城市品牌,同时也将极大地鼓舞中国女排。

同样对“中国女排娘家”基地寄予厚望的还有业界专家。科技部中国火炬创业导师、专注体育行业专业化投资的北辰星资本创始人胡顺强认为体育不单能够让人身心健康,还能带来一系列产业聚集发展,“中国女排是漳州一个无与伦比的城市 IP,有助于漳州把区域性目的地城市的区域打造得更大更广”。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