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检察长主持的公开听证会,让司法救助在阳光下运行

2020年10月28日15: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传递检察温度,日前,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检察院就黄某某申请司法救助案举行公开听证会。此次公开听证会由该院副检察长陈建煌主持,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参加会议。这是该院首次对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申请人黄某某陈述了司法救助申请理由,公安机关侦查人员介绍了该案的调解情况,证实至今未获得任何赔偿,律师发表了该案可能获得的民事赔偿数额的法律意见,承办检察官蔡秋绒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对该案证据调查核实的情况、予以国家司法救助的法律依据进行了阐释,并介绍了申请人家庭情况、经济收入情况。

据介绍,2020年4月15日晚,司法救助申请人黄某某在漳州市龙文区湖滨路碧湖公园因偶发矛盾纠纷,被张某某二人殴打致伤,经鉴定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伤残九级。案发后,黄某某在漳州市中医院、漳州市市医院手术治疗,共花费7万多元,因犯罪嫌疑人无力赔偿,黄某某家庭经济困难,至今未获得任何政府或社会救助,原本就是低保的困难家庭更加困难了。

听证会上,听证员围绕申请人的家庭困难程度、司法救助是否会影响后续刑事判决、司法救助的理由是否充分等问题进行评议并发表意见,一致认为申请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同意检察机关给予司法救助的意见。

“今天的听证会让我感受到了司法的人性化,公开听证这种形式也增加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检察院的这种做法非常好。”与会的一名听证员说道。

下一步,该院将按程序将该起司法救助案件提请审批。(卢阿玉)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