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职业大学依托政治理论读书社 打造青马培养新阵地

2020年10月28日14:2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黎明职业大学多措并举做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充分发挥思政课第一课堂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社团建设,通过读书社活动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整合,使之成为新思想“三进”工作的新载体,深入推进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计划,培养了一批真懂、真学、真信、真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学校成立了两个校级政治理论学习读书社,并在各二级学院成立分社,现有成员近6000人,学生覆盖率达53%。读书社在原著原文学习、拓展读书社广度深度、注重学用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四个方面上下功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工部、团委会、学工处、各学院党总支等协同配合,以“学习”为重要抓手、以“传播”为重要使命、以“实践”为重要载体。读书社成员在导师的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理论学习、典型示范、志愿宣讲、素质拓展、思想汇报、节日纪念、参观调研、评比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构建起新思想学、思、践、悟、行的链条,与第一课堂同频共振,形成“三进”合力。

在读书社建设上,一是健全政治理论社团管理,注重新思想理论学习。学校按月制定读书社学习计划,线上线下学习同步推进。四年来,读书社成员在省教育厅主办的“马克思主义能给予青年学生什么”征文比赛中获三等奖以上6人次,获奖数居全省高职院校前茅;在“学习强国”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征文中,有2篇征文被选登。二是强化政治理论社团指导,开展新思想宣传活动,读书社成员组建“黎明职业大学10+1+N 19大精神宣讲小分队”“‘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小分队”“‘黎园播种机’宣讲小分队”开展新思想宣讲活动,宣讲活动入选2018年全国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2019年福建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三是发挥政治理论社团功能,致力新思想价值引领。读书社成员参加2018年福建省高职高专新思想学习竞赛、2020年福建省高职高专“学马在线”知识竞赛均斩获佳绩。四是扩展政治理论社团作用,孵化新思想社会服务。读书社成员积极参与“三下乡”和“进社区”等基层实践锻炼,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参观考察等活动,成员100%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服务活动,四年来获省级以上表彰105人次。

四年来,读书社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阵地,青年学生逐渐成长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传播者、实践者,将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应用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两个校级读书社均获批成为省级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获得省内高校广泛关注,13家高校来校交流读书社建设经验,发挥了示范效应。(李淑娥)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