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检察院:为福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司法保障

2020年10月30日14: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0月30日电(吕春荣)30日上午,一批特殊的客人走进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他们是受邀参加“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的民营企业家们。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陈曦、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林建西等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张时贵向企业家们通报市检察院在服务“六稳”“六保”政策落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工作方面的开展情况和重要举措。

他介绍,一是着力把强化司法保护体现到机制创新上。如2020年,福州市检察院围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出台定联系企业、定部门落实、定人员联络、定时间走访、定专题服务“五定”办法,确定辖区内21家民营企业,作为全市两级检察院定点联系企业,结合企业类型和企业需求开展各类专题检察服务活动。

二是着力把强化司法保护落实到刑事政策中。如积极践行“少捕慎诉”理念,对于涉民营企业案件,严格审查是否符合应当批捕、起诉法定条件。2019年以来,涉企案件适用“三项机制”办理27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机制办理377件498人,不批捕82人,不起诉58人。福州市检察院对首起跨境电商领域涉嫌走私犯罪案件启动“三项机制”,依法对部分涉案企业和个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有力维护涉案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并向市商务局、邮政局、平潭经济发展局分别提出完善制度、强化措施检察建议,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三是着力把强化司法保护兑现到办案实践中。如坚决打击在经济运行中发生的扰乱经济秩序、金融管理秩序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起诉涉民营企业合同诈骗犯罪案件50件61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260件341人。

四是着力把强化司法保护延伸到法律服务上。如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鼓楼区检察院推动司法部门出台《涉企矫正对象经营外出审批管理操作指引》,解决涉企社区矫正对象无法外出经商问题;台江区检察院实地了解达道美食城、达道牛肉馆等门店生产经营和安全卫生状况,帮助企业拟定疫情防控期间化危机为转机以及做好食品卫生等应对措施。

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们也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时贵表示,福州民营企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涌现出了一批富有竞争力典型代表,民营经济已成为福州发展不可替代、不可或缺力量。今后,我们将以更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携手工商联等单位,为福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