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茶文化节在厦门同安启动 将推出亲子采茶、茶园瑜伽等配套旅游产品

2020年11月02日16:05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高山茶文化节在同安启动 将推出亲子采茶、茶园瑜伽等配套旅游产品

10月31日,“2020厦门(莲花)高山茶文化节”在同安区莲花镇恒利茶园正式启动。

除了品尝高山茶,市民游客还吃到了用高山茶蒸煮的茶叶蛋。

精美高山茶,茶韵留余香。10月31日,“2020厦门(莲花)高山茶文化节”在同安区莲花镇恒利茶园正式启动。众多茶叶企业、专家、嘉宾和爱茶人士共赴盛会,赏茶艺、品茶香、感受茶文化。

据悉,本次活动由同安区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联合指导,同安区莲花镇、厦门旅游集团主办。在持续一个月的高山茶文化节期间,主办方将举办乡村品茶、摄影比赛等活动,推出亲子采茶、茶园瑜伽等配套旅游产品,让市民游客感受高山茶文化深厚的底蕴,扩大高山茶的品牌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茶产业

企业+基地+村民推出特色高山茶品牌

10月31日上午10点,2020厦门(莲花)高山茶文化节在厦门海拔最高的军营村、白交祠村正式启动。

在厦门高山茶品牌展示区,军营村、白交祠村、淡溪村等周边7个高山乡村带来的毛蟹、本山、铁观音、肉桂、梅占等9种品质上佳的茶叶品种,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品茶购买。

“赏茶艺、品茶香、感受茶文化,这次高山之行收获满满。”外地游客廖勇萍告诉记者,他这次品尝了高山茶后感觉口感馥郁醇香,很有特色,所以买了许多茶叶回去馈赠亲朋好友。

不忘初心之路,续写高山茶缘。记者了解到,三十多年来,以军营和白交祠为代表的莲花镇山村,立足实际,以“企业+基地+村民”的方式发展茶叶产业,设计推出“青山枞-绿水茗”等具有高山特色的茶叶品牌。据初步统计,莲花镇19个村庄中,村民推出的茶叶品牌有十多个,走出了一条高山致富路。“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莲花镇乡村通过引进科技种植、土壤改良等措施,加强高山地区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园基地的建设,打造莲花高山茶叶品牌,提高产出效益。”军营村党支部副书记苏海亭告诉记者,本次启动仪式还同步推出“种茶扶贫三十四周年纪念茶礼”以及配套的“厦门高山茶文化地图”,吸引市民游客了解高山乡村茶文化,扩大高山茶品牌影响力。

提升附加值

文旅产品+茶文化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作为本次启动仪式的另一大亮点,莲花高山茶产业园提升项目同样引人注目。在这个集中展示厦门高山茶产业发展成果的产业观光园区,市民游客除了可以了解厦门高山“种茶扶贫”的发展历程,还能够学习以“茶圣”陆羽为蓝本的中国传统制茶工艺,欣赏厦门高山茶园的迷人风光,品尝口感独特的高山茶。

“该观光园区突出人茶互动和游客体验,将以采茶、炒茶、品茶为主线,一路体验中,都有军营村卡通形象代言人‘高山家族’之一的‘阿土伯’和高山茶叶的IP角色‘小茗’陪伴。”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生动诠释村民采茶之景,在观光园区内,“阿土伯”肩背竹篓,里面坐着“小茗”,行走于茶田间作业,实现现代IP文化和古典高山茶文化的完美邂逅,更增添别样观光韵味。

与此同时,在高山茶文化节期间,主办方还推出了两天一夜“厦门茶山做茶人”亲子旅游产品,让家长孩子“化身”高山茶农,体验高山上自然且惬意的茶人生活,在互动过程中增进亲子关系。而“茶园瑜伽”体育旅游产品,则将瑜伽健身课程与莲花高山上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相结合,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又能够欣赏在地山水茶园风光。

此外,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本次高山茶文化节配套的高山茶园摄影大赛同样不容错过。以厦门高山茶为主题,以高山、茶园、制茶工艺、茶艺展示等为素材,摄影爱好者可以以镜头定格高山乡村最美的瞬间。

“弘扬厦门高山茶文化品牌,以茶会友,以茶兴业。”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茶叶文旅线路产品的开发和茶产业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不断提高厦门莲花高山茶产业的附加值和茶旅观光度假休闲的融合,真正实现生态美、百姓富,让近者悦、远者来。

链接

无人值守自助茶室 受市民游客欢迎

顾客自助冲泡、自觉清洗茶具、扫码购买茶叶、全程没有店家在场……在军营村,这家名叫“普杉茶叶店”的无人值守自助茶室,受到众多来高山乡村旅游的市民游客的欢迎。面积并不大的店内,装修简单淡雅,空调、冰箱、桌椅、各种茶具一应俱全,种类丰富的特色高山茶排列整齐,顾客根据提示自助扫码付款,可以边品茶,边欣赏高山风光。

“每一位进店的顾客可通过品尝,自己决定要选购的茶叶。”这家茶室的主人、村民苏彩霞告诉记者,她从小就有采茶、制茶的经历,如今嫁到翔安,主要从事瓷砖生意的她,无法长期坚守茶叶店,因此期望通过自助茶室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品尝到独特的厦门高山茶。(文/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杨心亮 图/通讯员 夏海滨)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