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高起点上坚定前行

——龙岩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侧记

高营光 刘永政 钟文圣 丘栋辉

2020年11月02日16: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有着“听党话,跟党走”“干革命走前头,抓生产争上游”光荣传统的龙岩老区苏区迅速行动起来,8月14日召开龙岩市组织系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座谈会;9月23日召开龙岩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年中推进会;10月16日起,龙岩市委组织部领导分赴各县(市、区)开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主题宣讲……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闽西大地上落地落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闽西这片红土地上,龙岩老区苏区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前行。

坚持以学为先——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9月28日,龙岩市委组织部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谈认识、谈收获、谈体会。这是龙岩市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深悟透,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走深走实有力举措。

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抓学习、促提升、重落实。

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龙岩市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将“初心使命”学习研讨列入市委党校春季主体班次课程,结合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开展研讨;“七一”前后在全市各级党组织普遍开展“坚决维护核心、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讲初心使命故事等形式,让党员受洗礼、强党性。结合打造“红土初心讲堂”,探索个性化、小班化模式,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等生动教材,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以古田干部学院为龙头,探索“161”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实施建立百名优质师资库、编撰百部精品教材等“五个一百”工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入头脑。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举办“村(社区)主干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等“十个专题”培训班,着力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

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持续兴起“大学习、大普及、大践行”的热潮。

新罗区加快推动“章”口就来网络直播党课栏目提档升级,依托“红土初心讲堂”“党课开讲啦”等载体,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上杭县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跟进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等特色教材,推动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内心深处;武平县利用县级党校、17个乡镇标准化党校以及全国林改策源地捷文村等22个“红色”“绿色”现场教学点,分层分类开展党员全员轮训;长汀县以瞿秋白烈士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等9个红色现场教学基地为载体,开展现场体验教学;漳平市用好“红土初心讲堂”,采取“党性+技能”“授课+互动”“课堂+现场”等培训模式,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龙岩经开区(龙岩高新区)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班等形式,对全区207名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市委教育工委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 ——哪里有需求,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9月26日一大早,走进新罗区南城街道新岩社区麒麟小区,崭新的柏油路面、整齐的绿化树木,居民三五成群在“学习强国”主题公园里漫步……曾经的“老旧散弃”小区如今焕发着新的生机。

今年以来,针对无物业小区管理难的实际,新罗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推行“五心”工程,打造“五有”小区,不断激发小区党群活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成破解无物业管理瓶颈的强大力量。

龙岩市全面推行“红色近邻党建”,深化在职党员“回家”工程,探索推行以“一个体系统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网络”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两大机制联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两议两评两公开”机制)、“三方力量联动”(共建和驻区单位等组织力量、“红色业委会”和“红色物业”等专业力量、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四个平台联合”(共享、智慧、互助、文化平台)为主要内容的“一体三联”工作机制,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需求,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目前,全市共组建小区党组织1294个,覆盖率达96%;4.3万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回小区报到服务,认领岗位12.76万个,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3000余对;成立14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86个“红色业委会”;1151名社区党群工作者活跃在各社区听民意、摸民情、解民忧。

发挥党建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

龙岩市采取“党建+”方法,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探索跨村联建、村企共建、村社(合作社)共建、强村带弱村、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多元化发展模式,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盘活集体资产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行“党建+金融助理”,从农信系统选派616名党员干部到贫困村、集体经济较弱村挂职担任金融助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村主干储备人才引进计划,分批引进本地籍大学毕业生回乡担任村主干助理,将返乡创业、乡村一线优秀人才充实到村级党组织,目前全市共有村级后备力量8251名。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服务站,率先实现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派驻干部全覆盖,全市110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共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420名。

村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龙岩市结合深化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对全市所有党支部进行全面“体检”,对先进、一般、后进党组织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专题培训。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提升100个市级党建综合示范点、753个“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以点带面,发挥示范效应。将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全部列入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采取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措施,重点整顿提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实干实绩——严管有“力度”,厚爱有“温度”

日前,连城县组织开展“冠豸青年”论坛、厦门大学教授与连城年轻干部交流等系列活动,在微信公众号上征集论题,收集年轻干部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系列活动成为连城县实施年轻干部培养提升工程的一项项具体抓手。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首先就是要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选育管用,多措并举。龙岩市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一线的鲜明导向,注重政治考察与考核评价结合,深化干部政治素质反向评价机制,对表现较差的干部落实提醒谈话、组织调整等措施。今年以来,提醒谈话79名、组织调整4名。

提高知事识人精准度,突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任务、重大考验中考察识别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深化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梯次培养工程,运用年轻干部专题调研成果,逐步优化干部队伍梯队结构,及早谋划县乡换届工作。

严管有“力度”、厚爱有“温度”。完善容错纠错、落实荣誉退休制度、巩固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成果、探索健全干部心理关爱机制等,让严管与厚爱并重,激励与约束并举。积极开展从优秀事业干部交流调任公务员和竞争性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发放市级关心关爱专项资金75.72万元。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结合开展一线考核,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等基层一线发现识别一批优秀干部,在抗“疫”一线提拔重用领导干部13人、晋升职级51人,表彰优秀共产党员444人;聚焦年轻干部成长,制定《关于新时代龙岩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若干措施》;打造模范政治机关,深入开展“创组工先锋品牌、创红土模范部门、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

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淬炼造就出一批批助推闽西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站在‘两个大局’战略高度,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凝聚到实现‘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凝聚组织力量,展现组织担当,以高质量的组织工作,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有温度的幸福龙岩。”龙岩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桂义如是强调。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