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8200余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

2020年11月03日10:3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1月3日电(吕春荣)“今年1月1日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实施意见》以来,已有826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日前,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赵荣生在福州如是说。

10月26至28日,福建省民政厅在福州市永泰县召开2020年全省儿童福利业务培训暨儿童福利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现场推进会。会上,赵荣生回顾了去年以来福建省儿童福利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分析当前儿童福利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并就下一步要着重抓好落实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已有826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

赵荣生介绍,福建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面、保障内容、认定程序,特别是在儿童父母失联取证等方面实现了创新突出。同时,还出台了《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实施意见》和“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

同时,今年1月1日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实施意见》以来,已有826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占全省户籍人口万分之2.05,占全省儿童总数万分之10.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儿童战线全力抗疫,制定出台《福建省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等10余份文件,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封闭式管理,在全国率先开通99条儿童救助保护热线,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对279名因疫致困儿童进行救助,全省150余家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3119名孤儿、809名工作人员及73488名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实现零疫情感染。

持续提升关爱保护能力

赵荣生副厅长强调,下一步福建全省儿童福利工作,要着眼新时代、新节点儿童福利工作特点,推进全省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推进“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推动儿童福利政策落地生根,为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做好准备。

再者,要进一步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发现,开展日常性网格化巡访,加强部门信息数据共享,开展差别化精准帮扶,做好多元化关爱服务。要进一步加强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严格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管理服务,严格规范家庭寄养,严格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护机制,维护好儿童合法权益。

同时,要进一步推进“福蕾行动计划”,抓好试点,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打造本地化特色品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儿童福利设施建设,拓展儿童福利机构社会服务功能,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关爱保护能力。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