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水利融合发展持续推进 向金门供水近千万吨

2020年11月04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闽台水利融合发展持续推进 向金门供水近千万吨

  闽台水利融合发展持续推进。福建省水利厅11月3日透露,截至10月27日,泉州累计向金门供水814天,足量保质供水约960万吨;同时,水源保障工程已启动前期工作。

  2018年8月5日,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目前,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与金门水厂已形成“月计划、周调整、日供应”的供水机制,做到“需则供水、供则足量”,完全可以满足金门的用水需求。

  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佳兴说,通水以来,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有效解决了金门地区水资源匮乏,净水、制水成本过高,地下水超采、盐化等问题。该公司严格落实“科学调度、保质保量、安全生产、优质服务”要求,加强工程运营管理,为金门乡亲提供清洁、安全、生态的优质水。

  通水两年来,包括金门乡亲在内的10多批次、700余名台湾同胞赴闽参访了向金门供水工程,亲身感受了福建为金门乡亲提供优质好水的同胞情谊。

  除了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运转顺利,福州向马祖供水也获新进展。截至目前,福州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建成并交付使用,已向100艘(次)台轮生活补水310吨。

  据福州市连江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向马祖供水将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是应急供水,每天供水1000吨,用船运输到马祖地区;二期是常态供水,从官岭可门水厂铺设27.6公里的管道到黄岐码头,然后用船运输到马祖地区;三期是等待福州市连江县到马祖桥梁建成后,管道从桥梁上铺设过去,大概长14.1公里,实现大陆向马祖供水。

  目前,福州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属于黄岐半岛供水工程组成部分,原水取自安凯乡郭婆水库和敖江流域塘坂水库,经黄岐半岛水厂净化、消毒后输送到黄岐配水厂,由黄岐配水厂专管送至对台码头,供水能力每小时500吨。

  此外,福建持续推动两岸水利科技交流。今年10月24日,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在福建省南平市开幕,来自两岸的农田水利专家、基层民众代表等200多人进行线上线下交流。(记者 龙敏)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