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看福建》系列之一

福州市司法局:“四突出四精准” 普法宣传深入人心

陈伟 林晓霞

2020年11月05日16:1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回看过去5年,福建法治宣传教育好似“春有百花冬有雪,无边光景时时新”,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扎实推进,创新亮点纷呈,交出来一份“七五”普法漂亮答卷。为此,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司法厅特别策划推出《“七五”普法看福建》系列报道。

“七五”普法以来,福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牵头职能,围绕“四突出四精准”,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紧抓普法重点对象,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强化提升普法队伍专业能力,营造出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在推动新时代全民普法事业新发展征程上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突出责任落实 精准制定普法清单

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让相关权责部门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挑起了自己的担子。

福州市司法局每年组织市直各有关部门对涉及的690余部相关法规条例进行梳理,汇总形成了近500项市直部门“谁执法谁普法”年度责任清单。制定《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的意见》,在健全学法制度的同时组织各部门扎实开展“以案释法”。编印市民学法用法读本《法治福州·谁执法谁普法》系列丛书,并且结合涉及《民法典》中的经典案例“以案释法”,积极引导群众学习运用《民法典》。

“谁执法谁普法”专栏上的652篇文章, 52期《我执法我普法》广播直播互动访谈节目,视频观看人数近600万,音频收听人数达12万……立足各宣传平台,福州市司法局综合运用多平台介质优势,促进法治意识深入人心,有效增强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此外,公安系统的新媒体普法,法院系统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和法院文化,检察系统的未检工作,市国资委的“法治进企业、进地铁”,市文广新局的群众法治文化活动等特色普法活动都进一步丰富了普法的形式,加深了群众的法治意识。

另外,福州市司法局还通过完善考评机制真正将普法责任落到实处。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综治考核和精神文明创建考核,创新“1+N”考核模式,从而将普法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

突出重点对象 精准分类普法受众

福州市司法局通过实践探索,形成了具有福州特色的精细普法新模式,紧抓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两大普法重点对象,细分各类普法受众,从而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一方面,将普法对象重点瞄准领导干部,推进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制度化。福州市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制定了《福州市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实施意见(试行)》,并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干部普法培训和学法考试制度。同时,还联合市中院印发《关于组织行政执法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庭审旁听工作的意见》,形成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制度,多举措持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

另一方面,促进青少年学法多样化。“七五”普法期间 ,福州市司法局落实“法治进校园”巡讲等各类青少年普法活动4500余场,发放青少年法治宣传品90万余件;与市教育局共同组织编写福州特色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开展“学法明理笃行”暑期法治主题实践活动,制作系列专题节目《守护》《暑期安全不“放假”》等;扎实开展中小学“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高校主题征文、演讲等活动;健全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治课教师队伍,大力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建设,建成连江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福清华侨中学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等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36个。

同时,福州市司法局还在普法精细化上发力。针对青少年、企业外来工、农村留守村民等普法群体特点,全面实施精细普法“十个一”项目(一面宣传栏、一张报纸、一档节目、一部移动TV、一声警钟、一个微课堂、一部读本、一台广播、一位顾问、一支志愿者队伍)。项目实施以来,成效显著:新建和更新各类法治宣传栏2214面;播出广播栏目《一声警钟》36期;制作法治微课堂,累计阅读超15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1623个村(社区)利用“村村通”开展652期“法治好声音”广播节目,形成独具特色的农村广播普法新模式。

突出文化引领 精准培育普法品牌

怎样将严肃的法律条文与生动活泼的市民文化融合,是福州市司法局思考的方向。“七五”普法期间,福州市司法局通过多种创新方式将法治元素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乡村(街区)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培育出了一大批类型丰富、各具特色的普法品牌。

晋安区省未戒所青少年法治(禁毒)警示教育基地、马尾区船政法治文化园、长乐区长安民主法治示范村……30余个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示范点悄然“上线”。开展优秀地域特色法治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打造音诗画《法润八闽》、相声剧《我与宪法》、儿童快板《宪法伴随我成长》、歌舞《司法工作者之歌》等优秀原创法治文艺作品;上线福州地域特色的电视类普法精品,开播方言情景剧栏目《攀讲说法》66期、方言脱口秀节目《法治福州大家说》42期;立体化、全媒体普法宣传矩阵形成,“法治福州”微信公众号在全国排行榜中最高排至全国第二,多次获评“全省政法新媒体优秀账号”称号。一大批精品普法品牌项目的树立大大拓宽了普法宣传的丰富性。

另外,福州市司法局还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共同委托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开展闽都法治文化课题研究,充分运用课题成果制作《闽都法治文化》系列专题片。组织开展首届法治公益广告大赛,推出福州法治宣传公益卡通形象“榕小豸”,通过闽都法治文化的发掘和运用,大大提升了法治宣传的生动性和影响力。

据了解,“七五”普法以来,福州市司法局创建了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7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72个,建成马尾区船政主题法治公园等各类法治文化公园39个、仓山区金山榕城法治广场等法治主题文化广场14个、村居法治宣传栏1773个,通过深化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大大增强了法治宣传的覆盖面,让群众“出门有法、抬头见法、休闲学法”。

突出专业指导 精准建设普法队伍

普法宣传的推进,关键在“人”。近年来,福州市司法局不断强化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全民普法格局。

一方面,通过筛选具有较深厚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法治实践经验的112名专家学者、律师和行业骨干组建成立了福州市“七五”普法宣讲团,累计开展法治宣传公益活动2000余场次,对宪法及民法典进行重点宣传,成效显著。

另一方面,动员吸纳高校法律专业学生参加普法志愿活动,组建成立了10支高校普法志愿队伍,共有近300名志愿者,开展法治社会实践、法律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500余场。

同时,发挥专职律师的专业优势和社会责任,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设置“村(居)法治宣传工作点”2622个。“七五”普法以来,福州全市驻点律师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700余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4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