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无人驾驶餐车”监管 守护“舌尖上的幸福”

2020年11月05日16: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1月5日电 近日,在厦门湖里创新园里一辆可爱的“无人驾驶餐车”吸引众多路人驻足围观。它不仅“无人驾驶”,更满载着不同种类品牌的餐品,于每日用餐高峰时段在园区内进行无人外卖服务。在这个有着6万多名员工,平均年龄30.2岁的湖里创新园里,“5G”科技萌宠无人餐车肩负着承包了众多员工的用餐幸福。

厦门湖里创新园中的“无人驾驶餐车”。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据了解,这款无人零售车作为主要服务于公园、工业区等场景的智能产品,于今年“九八”投洽会期间落户在有着大批优秀企业进驻的湖里创新园园区。得知这一情况后,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介入,积极配合,促成项目顺利落地。

同时,为保障消费者用餐安全,无人餐车投入试运营后,该局工作人员进行实地监管,现场检查餐品供应商的名单及资质、后台温度监控系统、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配送车清洗消毒等一系列流程。重点检查工作人员收餐、放置餐品、一次性餐具包装、标签、生产许可证号、保质期、出厂检验等环节,督促分餐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对餐车上路的过程中可能存在食安隐患之处进行详细检查指导,使其符合配送标准,确保食品配送安全。

此外,针对如何长期自律管控“无人餐车”的食品安全,湖里区市场监管局也对相关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监管做好食安职责上的“幸福保障”,提升标准规范上的“幸福指数”。在真正替企业分忧、解企业之急、助企业成长的同时,关注新业态,满足新要求,筑牢新防线。(林盈 陈琼英)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