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系列之七

福州长乐罗联乡: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

李济阳

2020年11月06日08: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对此作出决策部署。日前,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员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结合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和自身工作实践,撰文畅谈学习体会。

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20年来,数字福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融入新格局,用新格局创造新辉煌。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准确把握“危”和“机”的辩证关系,是永恒的发展课题。

化危为机、谋求新局,先要抓好创新驱动“思考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早在2000年,福建省就着眼于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着眼于增创福建发展新优势,系统勾勒出“数字福建”“四化”的“时空轨迹”,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科学决策。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求我们始终把创新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第一动力,将其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运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抢抓平台经济发展机遇,进一步优化财政支持、税收激励政策,完善创新驱动机制,集中力量支持有潜力的优势企业拓展产品销售、加强品牌研发,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提高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任督二脉”。

化危为机、谋求新局,再要精答乡村振兴“实验题”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作为一名基层乡镇干部,加快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攻克的重点难题。

要从福州市长乐区罗联乡实际出发,紧扣“全域滨海、整体推进、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健康”小镇的发展定位,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和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为重点,进一步巩固提升“美丽长乐”大行动工作成效,把乡村建设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探索“自然—经济—社会—文化”复合型生态经济新模式,通过连片种植有机农作物、建设有机农产品集市、生态餐厅、“观赏+采摘”两不误的蔬菜瓜果园等方式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定制农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做大做响绿色健康的生态农产品品牌,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新名片;结合乡村景观提升和“海丝拾古”挖掘保护工作,实现乡村建设“外在颜值”与乡村文明“内在气质”同步提升,打造特色网红村、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加快发展全域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激活“周末经济”,真正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构建经济和生态、产业与环境互依互存、并进起飞的循环格局,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

化危为机、谋求新局,更要探索引才用才“抢答题”

坚持高质量发展超越,关键在人。当前,福建省内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力量相对薄弱,人才资源较为短缺,特别是对高科技人才的吸附力不强,乡镇高质量人才缺口尤为明显,不能完全满足地区发展的需要。

因此,要继续坚持“高精尖缺”导向,通过财政资助、股权投资、项目资助、创业扶持、住房补贴等多渠道,提高创新人才待遇,实现从注重“招来人才”,向更注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转变,形成长效的人才治理机制;要杜绝“形象工程”,不能片面把引进人才的多少作为衡量一个地方人才工作的关键,引来人才不能当“花瓶”、做“摆设”,要在实际工作中敢于放权,大胆让人才参与到产业发展、地区建设的实践中,为人才能力的发挥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氛围,让人才在健康良好的环境中得以施展才华。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起点上,我们必须勇当新时代的“攀登者”,善做新局面的“探路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作者:李济阳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13期乡镇长(街道主任)培训班学员,福州市长乐区罗联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