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系列之八

龙岩新罗岩山镇:按下发展加速键 打造产业新高地

林龙湘

2020年11月06日09: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对此作出决策部署。日前,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员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结合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和自身工作实践,撰文畅谈学习体会。

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要推动产业现代化发展超越。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推动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将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到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中,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根本保障

推动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强化党委政府的牵头引领带动作用,研究制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实施方案等,组建工作专班及专业队伍,建立健全“一周一会商、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等推进落实机制,着力营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全局谋划,统筹推进”的良好氛围。要发挥财政“指挥棒”作用,财政资金优先向产业发展方面倾斜,制定奖补政策,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程。

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载体平台是必要举措

对基层而言,产业体量比较小,基础比较薄弱,发展水平不高,需要基层党委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支持,这方面龙岩市新罗区岩山镇作了一些探索和实践。

一是搭建技术支撑平台。早在2015年,岩山镇就成立岩山家庭农场协会院士专家工作站,该站是我们立足自身农业优势,积极向省、市争取科研项目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创新举措。我们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谢联辉和福建农林大学有关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为首席顾问,在岩山范围内重点研究主要植物病虫害发生规律调查,加强生态防控技术及主要植物病虫应用基础研究,并向各家庭农场提供新品种引进、高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为岩山建立水蜜桃、芙蓉李、高山葡萄、高山茶、名贵花木等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供智力支持和科学技术保障。经过几年合作共建,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我们支持现有的特色农产品申请“无公害”“绿色食品” “有机食品”等认证工作,提升农产品品牌效益。2020年岩山水蜜桃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识。

二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2013年,我们成立了全国首家家庭农场协会,截至目前,家庭农场会员已发展至75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市级6家、区级9家;属全省注册最多的乡镇之一,这些家庭农场有工商营业执照,是规范化建设的小微企业。我们还成立了省级福建青创山前驿站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近年来吸引了近50名在外高学历、有技术、懂经营的乡贤回乡创业。

三是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我们依托“花果岩山”展销店、岩山特色农产品集散中心等购销平台,引导种植户统购统销,实行统一注册商标、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积极探索线上销售,由家庭农场协会牵头,积极对接龙盛集团、雁翔集团、中元旅行社,深化战略合作,结合云经济,探索“电商+合作社+农户”“电商+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利用菜菜姐、岩山网红直播基地等电商平台,2020年7月自主承办了世界举重冠军带货直播采摘节,吸引了线上关注达5.33万人次,实现线上线下订单1万余单,助销岩山特色水果达10万斤。

三、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突出重点,提质提级

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着力实施十大产业提升工程,打造一批百亿龙头企业、千亿产业集群、万亿主导产业。省委的决策部署振奋人心,统领全省产业发展大局,对全省各地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发展机遇。下一步,岩山镇要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对辖区内的一产二产三产进行全面的梳理、总结和提升,对照十大产业提升工程、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等,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推动岩山镇产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定位,因地制宜

全省各地的产业基础不同,资源条件存在差异,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差异化定位,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重点,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对岩山镇而言,就是要突出高山生态优势,做优做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要持续利用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硿洞的辐射作用,依托岩山镇休闲旅游产业优势,规划生态岩山特色旅游闭环线路,完善各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芹元、莱山、山前、龙山、黄固等村的特色景观、乡风民俗等优质资源,打造一批“风铃木岭”“桃花园”“桫椤谷”“百亩荷塘”等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乡村旅游精品“打卡地”;结合“互联网+”,发展农村电商,重点推出“三月赏花”“自助摘果”等独具特色的乡村一日游活动;致力传统古村落、传统古建筑的保护和开发,修复古旧民居,复原农耕文化,留住“乡愁”,探索依托景区型、传统古村落型、美丽乡村型和休闲农庄型等多元乡村旅游模式,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作者:林龙湘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13期乡镇长(街道主任)培训班学员,龙岩市新罗区岩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