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看福建》系列之二

厦门翔安:激励创新+公众评议 普法实招出实效

陈伟 李志强

2020年11月06日15: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回看过去5年,福建法治宣传教育好似“春有百花冬有雪,无边光景时时新”,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扎实推进,创新亮点纷呈,交出来一份“七五”普法漂亮答卷。为此,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司法厅特别策划推出《“七五”普法看福建》系列报道。

 

风从海上来,潮涌鹭江畔。改革开放四十年,厦门一次次追风逐浪、勇立潮头,站在了时代前沿。“七五”普法作为特区法治建设重要一环,处处涌动着厦门人锐意创新之气。

“互联网+”现代科技的应用,“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平台的运行,便是厦门市翔安区以理念技术创新为引领推动普法工作新发展最好的注脚。

创新考核新模式

“七五”普法伊始,厦门市针对传统普法考核缺乏动态督导、重主观评价、纸质档案检查占比大等突出问题,谋求创新改进考核方式。

翔安区勇立潮头,充分运用“互联网+”现代科学技术,自主研发普法考核系统,在福建全省率先实施普法e考核,使以纸质档案为主的检查方式成为历史,逐步建立了客观实时、科学智能、透明公正的普法考核模式。

通过普法考核平台采集归类、雷达搜索、预警通知、排名公示等功能,考核责任部门能够实时动态了解掌握到各被考核部门的普法工作情况,全面收集掌握与翔安法治建设相关的海量信息,通过智能归类与梳理,形成普法工作数据库,有利于发现、挖掘一些普法典型,同时也便于各部门之间进行共享借鉴和学习交流。

普法考核模式的转变,让考核更加透明公正,并且有利于各部门更好地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普法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优化升级新平台

2020年3月,在原有普法考核系统基础上,厦门翔安区“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平台主要由对内“督导管理”与对外“公众评议”两部分组成。“督导管理”是对各部门落实普法工作任务进行内部督导考核。它主要分为静态考核、动态督导及激励创新三大版块。

“静态考核”主要针对各部门共性的普法任务、日常普法工作进行一次性考核,考核实施加分制。“动态督导”是平台关键部分,主要围绕翔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实时向普法成员单位下达专项普法任务,并通过施行扣分+加分双轨制,倒逼执法部门及时、精准地完成普法任务,最大限度地发挥普法。“激励创新”则是通过发现、挖掘、展示各部门普法特色亮点,鼓励相关部门不断创新,从而取得更好普法效果。

而“公众评议”则面向公众开放,由群众对各部门普法工作情况进行打分,部门普法工作情况由平台直接从“督导管理”栏目智能提取生成,此举进一步强化了群众对普法工作的参与、监督,进一步提升了普法工作的影响力与公信力。

动态督导显成效

“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平台运行以来,通过该平台督导开展了扫黑除恶、房屋安全、危化品及商业工贸等重点领域安全、民间借贷风险防范等专项普法活动。

如,通过翔安区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向“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平台整理提交的近三年扫黑除恶相关典型案例,编印成《翔安区扫黑除恶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汇编》,发放到各村(居)居民手中,以案释法,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实践证明,实施“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逐步完善客观实时、科学智能、透明公正的普法考核模式,能够更好地指导各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开展普法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进一步激发社会公众参与法治宣传的热情,有力提升了法治宣传工作的社会效果。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