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看福建》系列之三

南平:贴近群众真需求 精准普法更高效

陈伟 蔡越华

2020年11月07日09: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回看过去5年,福建法治宣传教育好似“春有百花冬有雪,无边光景时时新”,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扎实推进,创新亮点纷呈,交出来一份“七五”普法漂亮答卷。为此,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司法厅特别策划推出《“七五”普法看福建》系列报道。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七五”普法以来,美丽的山城南平在绿水青山中与法相依,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环环相扣,在建设“法治南平”的道路上不懈探索,走出了一条寓教于用、精准普法的新路子。

学宪为首 普法机制更健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南平在“七五”普法以来,一直将宪法宣传作为普法内容的重中之重。

作为普法的一部分,南平把“12·4”国家宪法日升级为“宪法宣传周”,还有地区将之拓展为“宪法宣传月”,专门成立宪法学习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加强工作统筹、完善工作机制,为扎实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2018年3月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后,南平即刻聚焦“关键少数”,将宪法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重点学习内容,先后开展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6次,在市、县两级党校举办的25期各类培训班中,开展宪法专题培训1280人次,各乡镇(街道)、各基层单位也纷纷采取以会代训形式,组织本地本单位干部开展宪法学习,基本实现干部学习全覆盖。

同时,南平市制定出台了《南平市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切实增强公职人员宪法意识。自2017年1月,南平市首次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上组织新当选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以来,全市共组织各类宣誓30次,参加宣誓680人次。

加强研判 精准普法更高效

“为进一步提升‘1121’精准普法问题导向功能,我们将‘大数据’引入研判机制,大大提升了普法干预精准度和有效性。”中共南平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刘明胜介绍道。

在2018年底的南平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上,成员们从数据分析中发现,全市交通违法数多,其中酒驾、无证驾驶、开车玩手机现象位居前三。为此,小组建议各级交管部门借力广播、微信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同时提升这三类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频度。

“到2019年我们拿到有关数据再进行分析时,违法数量、伤亡人数、经济损失统统下降了,我们的‘精准普法’的干预是有效的!”刘明胜如是说。

南平市发挥“大数据”分析作用,实施“1121”精准普法,即为:强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这 “1”组织统领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这“1”责任清单,紧抓领导干部和青少年这“2”个关键,达到精准普法这“1”目标。

“七五”普法以来,南平市通过定期收集量化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案件情况,并建成数据库,组建32名专家组建顾问团,针对南平涉林纠纷、涉车违法两类案件多的现象,开展专项执法宣传活动367场次,编印专项宣传品45.8万份,发布典型案例32个,严重交通违法案件数量、直接经济损失明显下降,涉林纠纷案件数逐年递减。

寓教于用 普法实效更可感

今年8月,南平市延平区小水门公园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长廊全面落成。

356米的法治长廊里,布设了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漫步其间,一句句遒劲有力的法治警句、名言,一幅幅简练线条绘制的法治图文,不但扮靓了延河一岸,更成为群众喜爱的一道法治文化景观。

除了这处受群众喜爱的长廊,在南平市松溪县的法治教育体验中心里,参观者亦是络绎不绝。这个位于青少年宫四楼的开放式法治宣传教育阵地,通过多媒体、实物展示、VR技术等形式,让参观者在互动交流、虚拟体验中学法、懂法,已成为当地青少年接受法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

寓教于乐、寓教于动、寓教于简,“七五”普法以来,南平市按照“一县(市、区)一特色,一县(市、区)一主题”的思路,推动各地因地制宜打造法治公园81处,法治广场38处,法治长廊68处,法治教育基地21处,其他类型法治阵地7处。同时还推出“我与百姓聊聊法”“熊熊说交通”“恺哥说法”“大手小手互牵”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并创作整理100余部法治文化艺术作品,增强了普法的吸引力、感染力。

靠前谋划 服务大局更主动

“七五”普法以来,南平市不断聚焦畜禽养殖污染、违规开垦茶山、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型诈骗等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主动靠前,践行普法为民,助推法治城市建设。

把地方性法规纳入“七五”普法规划,写入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地方性法规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影响力;举办“讲卫生、保环境、美家园”宣传月等专栏和节目活动,引导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运用,为地方立法“代言”;各有关执法部门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法规知识竞赛、开展法规执行中的案例分析等,促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双提升”,积极守护闽北“生态绿”和“红文化”。

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宗教、进企业、进军营……2016年以来,南平市各普法责任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开展各类“法律八进”主题活动6800余场,南平市司法局“1121”精准普法项目入选福建司法行政系统改革开放40周年“十佳案例”;公共法律服务协理员南平顺昌模式入选全国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微动漫作品《吸毒的危害》被授予“全国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最佳微动漫奖”;“南平普法”微信号被评为全省政法新媒体优秀帐号……“七五”普法以来,南平市普法工作成绩斐然。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