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系列之十

泉州惠安小岞镇:弘扬实干精神 狠抓高质量发展任务落到实处

钱劲松

2020年11月09日15: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对此作出决策部署。日前,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员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结合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和自身工作实践,撰文畅谈学习体会。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我们必须结合本地实际,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真正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作为基层干部,要取得好的发展成效,我们还必须顺应大势、尊重规律,掌握务实的工作方法,加快把任务变成行动、把蓝图变为现实,通过正确的抓落实办法为高质量发展之路保驾护航。

一要保持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

事实告诉我们,基层干部如果能够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就能敏锐地抓住和用好机遇,就能正确地应对和战胜挑战,就能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当前,有个别基层干部出现了不谋事、不干事、怕出事、不作为等“为官不为”“不想干事”的苗头性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发展。

因此,面对繁重的高质量发展任务,我们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摒弃平庸、争创一流,做到凡是符合政策的事情要坚决办,有利于发展的事情要全力办,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集中到事业发展上来,那么我们的区域发展这艘大船才能劈风斩浪,勇往直前。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引领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古往今来,人类总是在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前进。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善于发现问题,坚持目光向上,深入思考一些带有全局性和前瞻性的工作,在上级要求与实际工作的差距中发现问题;坚持目光向下,走出办公室、走出单位大院,在群众家中、田间地头、项目现场、生产一线中查找问题;坚持目光向外,进一步开拓视野、学会借鉴,多看看其他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做法,在横向比较中找差距、找不足。

我们要创新思维方式,打破惯性思维,突破思维定势,深入去研究如何通过创新把问题解决好,如何通过理顺体制机制来推动工作,真正让创新驱动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巨大热情和强大动力。

三要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工具

做好基层工作,除了敢用力、会用力,还要用巧力,还要善于通过利用政策工具来服务发展。我们要强化政策学习,从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吃透从中央到省、市各级出台的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措施,掌握相关政策方向,克服“本领恐慌”,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要强化政策对接,捕捉已出台政策措施释放出的预调微调、定向发力、跨越发展的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快形成政策比较优势,吸引更多的资金、更多的人才、更多的项目共同参与本乡镇发展建设。我们要强化政策宣传,主动向企业、向项目、向群众送政策上门,让政策的受益对象了解和运用好政策,确保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真正让政策发挥效益、传递信心、助力发展。

四要健全运作管理机制

工作质量好不好,关键看有没有一个好的运作管理机制,能不能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资源。对于乡镇来说,我们要采取更加有效的办法把内部管理机制完善起来,通过机制的约束和引导来推动工作。

要力促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单位内部的主体责任,健全“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绩效考核机制,把每项工作定人定岗定责,层层传导压力,让任务落地生根。要力促任务倒逼,对每项工作都制定出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做到时间倒排、任务倒逼,环环紧扣加以推进。特别是项目类任务,要充分考虑到可研设计、要素报批、征地拆迁、工程施工等具体步骤,合理安排工作节奏,深入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全力推进进度,不延误工期。

要力促资源调动,每个领域都需要制定一套规范的运作制度,充分发挥各方主动性,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持续攻坚,达到“1+1>2”的良好效果。

(作者:钱劲松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13期乡镇长(街道主任)培训班学员,惠安县小岞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