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盈利 A股三季报闽企亮眼

蒋丰蔓

2020年11月10日07:57  来源:东南网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披露日前收官。截至10月31日,福建共有147家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总营收16224.9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82.52亿元。其中127家实现盈利,占比近九成。超半成企业净利润同比增加,其中实现净利润超10亿元的有14家,增幅超过100%的有17家。

  80家公司营收上涨

  从总营收来看,半年报中的“前十大户”在三季报中依然稳坐前十宝座,分别是厦门象屿、建发股份、厦门国贸、兴业银行、紫金矿业、永辉超市、厦门信达、阳光城、三钢闽光、盛屯矿业。盛屯矿业今年挤入前十大户。

  营收超千亿元的企业有5家,分别为厦门象屿(2693.61亿元)、建发股份(2643.34亿元)、厦门国贸(2262.32亿元)、兴业银行(1517.83亿元)、紫金矿业(1304.34亿元)。

  营收超百亿元的企业有12家,包括永辉超市(726.70亿元)、厦门信达(506.73亿元)、阳光城(380.64亿元)、三钢闽光(351.94亿元)、盛屯矿业(328.76亿元)、宁德时代(315.22亿元)、福耀玻璃(137.76亿元)、兴业证券(134.96亿元)、合力泰(133.44亿元)、厦门钨业(128.20亿元)、鹭燕医药(114.03亿元)、厦门港务(110.45亿元)。

  与半年报相比,更多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上涨,总数达80家,占比54.1%。营收增长率前十的公司是:东方银星、傲农生物、天马科技、延江股份、中富通、星云股份、吉宏股份、中闽能源、青松股份、火炬电子。与半年报情况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制造行业。反映出制造业在疫情后率先启动,复苏明显。

  17家公司业绩翻番

  从净利润来看,127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近九成。其中,福建“最赚钱的企业”兴业银行仍以518.75亿元位居榜首,紫金矿业以45.72亿元排在第二。紫金矿业10月20日公告,得益于矿山产量放量和市场价格利好,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86.72%。1月至9月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5.72亿元、营业收入1304.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12%和28.34%,创公司成立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归母净利润超去年全年。

  8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上涨。其中,超过100%的公司有17家,实现业绩翻番。具体看,傲农生物、鸿博股份、清源股份、星云股份、海欣食品、延江股份、美亚柏科、厦门钨业、富春股份、新华都、厦门信达、福昕软件、*ST华映、恺英网络、中闽能源、*ST厦工、*ST海源等公司业绩同比增幅居前。

  净利润增速排名前5的企业中有两家是农副产品加工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高的傲农生物,实现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长1141.49%。傲农生物指出,营业利润的增长主要系生猪养殖规模扩大以及生猪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增长所致。海欣食品实现净利润6597.35万元,同比增长432.68%,排名第五。今年8月,海欣食品投资百肴鲜食品开拓速冻米面市场,开拓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规模。第三季度,海欣食品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增长18.81%;实现净利润2337.93万元,同比增长335.32%。

  零售、食品行业回暖

  第三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逐渐消失。94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了半年报(包括增长加速和亏损收窄),占比63.9%;更有18家公司业绩触底反弹,由半年报净利润同比下降转为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多,达4家。

  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及业绩触底反弹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此外,零售、食品行业表现亮眼。

  此前线下销售渠道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业,整体行业数据仍较低迷,根据wind数据,三季报中零售业板块营收同比下降16.55%,净利润同比下降42.37%。不过,福建零售企业迎难而上,新华都、永辉超市净利润均同比上涨,其中新华都同比上涨174.26%,增幅近2倍。

  在食品制造与加工业,除了傲农生物、海欣食品,福建其他四家企业——金达威、安井食品、天马科技、安记食品,在三季报中净利润也全部实现同比上涨,食品行业回温趋势渐显。其中,安记食品由半年报中净利润同比下降15.83%,转为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2.37%。据公开资料显示,安记食品于2015年12月9日上市,主营产品包括复合调味粉、天然提取物调味料、香辛料、酱类、风味清汤等。据研报显示,受益于餐饮加速恢复,大部分调味品企业Q3收入增速环比上半年呈加速趋势,复合调味品行业进一步复苏。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称,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减弱,食品行业将继续呈现获得进一步内延式的增长,并呈现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品牌企业上移的特点。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