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看福建》系列之六

漳州龙海市:地域文化唤醒法治活力 以点带面推动普治共举

陈伟 丁黄锴

2020年11月10日10:3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回看过去5年,福建法治宣传教育好似“春有百花冬有雪,无边光景时时新”,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扎实推进,创新亮点纷呈,交出来一份“七五”普法漂亮答卷。为此,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司法厅特别策划推出《“七五”普法看福建》系列报道。

在“七五”普法过程中,龙海市普法工作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为总目标,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依法治理目标精准化、重大举措项目化、考核评估体系化、工作建设专业化。

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助力整体推进

试点先行、梯次推进。龙海市确定一个镇(港尾镇)、一个村(古城村)、一个社区(紫云社区居委会)、一所中学(龙海市实验中学)、一所小学(龙海市实验小学)、一个司法机关(龙海市检察院)、一个行政执法单位(龙海市税务局)、一个企业(龙海市供电公司)为试点单位,通过抓试点、抓先行,促进普法工作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态势。

试点的有效推进,对普法全面铺开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试点充分了解掌握各类普法对象需求情况,再根据不同特性分类建立普法订单。以订单式普法作为重要突破口,从局部到整体,以点带面,从而提升龙海市普法工作水平,探索出适合龙海市情的普法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初心为民,地域文化唤醒法治活力

龙海在全市11个乡(镇、场)构建法治学校、法治专栏、法律书籍专柜、法治专刊;在发挥龙海法治文化广场、紫云公园法治文化广场作用的基础上,激活图书馆、乡愁馆、法治文化中心普法功效,从而促进法治文化向基层拓展延伸。法治文化阵地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法治文化和地域文化的深度融合,形成了浓厚的社会法治文化氛围。

普法志愿服务分队的建立大大拓展了普法人员队伍,依托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服务体系,以志愿者服务为基本形式,打通城乡法治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利用实体平台、“12348”法律咨询平台、网格平台三大平台的资源,在志愿者服务的形式上推陈出新,从而充分发挥三大平台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领域的前期法律服务功能。

芗剧原名歌仔戏,歌仔戏音乐曲调富有地方色彩,使用方言俚语,通俗易懂,大受群众欢迎。龙海市充分利用地域文化优势,创新推出唱芗剧普法形式,《普法学法 依法治市》《扫黑除恶入民心》等一系列原创作品,将政策方针、生产生活、婚姻家庭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编入成曲,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潜移默化地推进普法深入人心。

狠抓实效,能动转变推动普治共举

推行专家型团队一对一辅导,由市司法局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及各单位业务骨干组成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团队,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将每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各项任务逐项分解量化,落实到乡镇、部门、村、社区、学校、企业,把《依法治理工作要求及考评标准》的结果纳入年终“综治”考核的重要内容,从而实现广泛型宣传向精准型宣传的转变。

建立法治微信群系统,按属地、对象等在全市建立法治宣传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为各类对象提供全天候“掌上服务”,涵盖政策推送、个性帮扶等内容。针对不同类型对象,采取订单式普法,提高法律服务针对性,从而实现知识型宣传向答疑型宣传的转变。

利用传统媒体优势,开辟《平安与法》等电视栏目,针对性地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拓展新体平台,开创《学法知法 守法用法》网络专题专栏,以案释法,向网民普及各类法律法规知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的带动作用,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网站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龙海市在漳州县市区内率先开通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为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资源共享、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线管理考核提供了一个便捷、高效的工作平台,从而实现传统型宣传向创新型宣传的转变。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