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系列之十三

福州闽清省璜镇:精准定位真抓实干 续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谢能用

2020年11月10日14:1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对此作出决策部署。日前,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员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结合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和自身工作实践,撰文畅谈学习体会。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福建开启新征程、实践新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基层乡镇干部,能够作为这项伟大而光荣任务的经历者、实践者感到无比自豪。

通过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结合闽清县省璜镇实际,我们认为要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目标,必须站位全局、主动融入、科学谋划、精准定位,抓住“一带一路”和“多区叠加”等重大历史机遇以及闽清“两区开发、两翼齐飞”的发展思路,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省璜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新时代新福建贡献力量。

一、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谋划是前提,我们将聚焦“高标准”,提早科学谋划好“十四五”规划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我们围绕“清新省璜、人文省璜、幸福省璜”目标,主动融入全县“十四五”规划,主动对接第三届中国数字峰会,加快5G网络、大数据、物联网、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两新一重”项目的谋划和建设,用超前的思维理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顶层设计,为全方位超越留下发展空间。

二、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项目是支撑,我们将聚焦“高质量”,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

作为山区乡镇,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

一是突出服务意识,逼出潜能,持续推进“双百双千”增产增效、“抓项目促跨越”等八大专项行动,实施好32个总投资31.12亿元省市县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

二是突出谋划意识,善谋勤跑,围绕“农业、建筑、文旅、民生”四个重点,全面梳理交通、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冷链物流等7大领域、22个方面项目清单,把项目谋划精准、包装做实,积极争取更多项目进入省市县盘子,千方百计向上争取更多的地方债和专项债。

三是突出大局意识,强化“敢为天下先、敢招天下商、敢用天下钱”理念,健全网络招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等机制,围绕省璜建筑之乡、特色农旅等目标,在目前已完成招商项目21个的基础上,下一步计划引进强链补链壮链的亿元级项目,形成百亿级建筑业产业集群。

三、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产业是核心,我们将聚焦“高素质”,重点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一产方面,加快芋头、再生稻、蔬菜、柑桔“四个万亩”产业发展,实现山羊、小龙虾等规模化养殖。发展培育“农业+”,加快“一村一品”示范村、新原果汁果浆加工厂、“果-禽-沼”农业生态园和泡桐木材加工园等优势产业集群建设,打响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璜镇香糟鸭”品牌,打造“农业+”全产业链集聚。

二产方面,以打造建筑名镇为目标,依托九鼎集团、海峡金岸等建筑龙头企业,实施好九鼎源泉山水项目,加快建筑业回归,力争省璜今年建筑业总产值达220亿元以上。

三产方面,加快省璜镇镇区中轴建设,串联宋代木拱式廊桥“合龙桥”、古建筑“璜溪仙观”“半山云驿”民宿摄影基地等网红打卡点,依托“娘寨”古堡、岭里水库打造中国女性文化博览园、福州西部童话河景区,逐步形成“一轴一串两组团”文旅新镇发展格局。

四、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乡村振兴是关键,我们将聚焦“高颜值”,推动乡村振兴向中高级版升级

一是改善中心镇区品质,进一步完善垃圾水平整体箱压缩中转站、污水管网接驳、璜兰商住小区、省璜至永泰公路改建等基础和公共配套建设,打通交通大动脉,集聚人气、财气、商气,打造宜居宜业发展新高地。

二是加快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深化“一革命五行动”“六清”整治、静态交通治理、裸房整治的成效,新建、提升美丽乡村16个,实施11个村“村植千树”绿化行动,全力塑造“村庄美、道路美、河岸美、田园美、山川美”的“六美乡村”。

三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利用好横五联一线大通道开通有利契机,花更大心思引进“百万投资商”,深入挖掘耕读文化、古寨堡、红色基因等特色元素,打造精品古民居旅游线路,并通过产业融合催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业态。

五、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民生是保障,我们将聚焦“高品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省璜生命公园、闽清县总医院分院、综合性历史博物馆等项目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家”字工作法,实施扶贫对象动态监测,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回头帮,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三是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谋划实施全镇26个村集体增收项目,确保今年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达20万以上的村明显增加。

四是推进更高水平“平安省璜”建设,加快城乡环卫、供水、客运一体化发展进程,推广“每日访情”“乡镇每天接访一小时”“信访积案化解清仓去库存”等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作者:谢能用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13期乡镇长(街道主任)培训班学员,闽清县省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