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系列之十四

宁德福鼎嵛山镇:立足海岛生态资源 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

杨世凌

2020年11月10日14: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对此作出决策部署。日前,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员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结合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和自身工作实践,撰文畅谈学习体会。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危机与新机、挑战与机遇、变局与新局共存的时代,作为基层一线的人民“勤务员”,我觉得基层工作大有可为,不断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感,是凝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力量源泉,是鞭策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福鼎市嵛山镇旅游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海岛生态资源,保护好现有的海岛生态环境,开发好海岛生态资源,以生态宜居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嵛山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篇章。

一、立足海岛生态优势,高质量发挥生态效益

嵛山岛地处福鼎东南海域,是全省十二个海岛建制镇之一,海岸线长达31.2公里。嵛山岛既有“山、湖、草、溪、瀑”等自然“山”色,又有“蓝天、碧海、奇礁、沙滩、海湾”等天然“海”景,可谓浓缩汇集“山、湖、草、海、岛”之奇景,“山、海”盛景交相辉映,资源景观丰富,风光奇特秀美,素有“海上天湖”“南国天山”之美誉,被誉为“海上明珠”,先后获评“中国最美十大海岛”“国家级海洋公园”“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美誉,2019年接待游客达18万多人次,旅游收入突破一亿元。

为保护好嵛山岛纯美生态环境,嵛山镇大力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常态化清理海漂垃圾,打造碧海银滩美色。积极推进海岛生态林保护和补植绿化,落实河湖长制,实施万亩草场和海上天湖生态修复,保持绿水青山底色,融合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挥海岛生态效益,实现生态富民奔小康。

二、立足海岛生态资源,高质量发展旅游产业

一是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力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积极对接落实嵛山岛“一岛一议”省级交通精准扶贫项目,总投入1600多万元,完成天湖港湾式客运站、马祖旅游码头安保工程、马天灶半环旅游公路安防工程、新购置1艘游艇及10部旅游巴士。实施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马祖游客服务中心(综合运输站)工程建设。协助供电部门实施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海底II回电缆工程。实施总投资5600多万元的马祖一级渔港项目,推动渔旅产业升级。推进芦竹至鱼鸟5公里长的四级公路项目建设,增强旅游通达力。

二是以美丽村镇建设为抓手,力促构建环岛旅游格局。坚持以美丽村镇建设为抓手,以天湖景区为轴心,积极引导海边环线5个渔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打造海边渔村休闲旅游点,构建环岛全域旅游线路。共投入3000多万元有序开发了马祖大使沙洲、鱼鸟阳光鼓、芒垱月亮湾、东角玻璃观景台、东角桃花谷、灶澳羊鼓尾军旅基地、牛栏仔梦海庄园、南风湖古民宿村等旅游经营点。加快培育全岛旅游民宿产业,共投资民宿业资金达3600多万元,岛上现有民宿72家,遍及全岛5个村,共有1200多个床位,涉及从业人员200多人,年经营总收入达1500多万元。

三是以人才驿站建设为抓手,力促打造旅游发展新名片。充分发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驻点优势,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以东角驻点村为人才驿站平台,共投入700多万元分四期建设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打造清华大学嵛山岛研学基地,目前项目一期已完工,二期、三期正在施工。人才驿站投建以来,吸引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等10多所高校学子来岛研学实践,引留10位清华大学学子为荣誉岛民。充分发挥高校学子专业所长,完成天湖茶坊、东角村乡村振兴大礼堂、马祖旅游综合体、嵛山岛渔特产包装等乡村振兴项目设计并陆续着手实施。

三、立足海岛生态特色,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

立足嵛山生态滨海旅游资源特色,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让生态旅游发展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一是加快旅游品牌建设。推进“旅游+文体”融合发展,谋划举办以“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为主题的第四届渔旅文化节,着力打造海岛体育休闲小镇。促进“旅游+渔业”有机结合,培育现代休闲渔业关联产业,打造全国知名休闲游钓基地。借助清华大学茶文化协会平台,培育嵛山岛天湖有机茶试验田,建设福鼎白茶体验工坊,打造嵛山海岛茶旅精品路线。

二是释放民宿发展活力。发挥镇投公司作用,持续开展闲置民房、宅基地等流转收储,积极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破解民宿发展瓶颈问题。着手成立嵛山文体旅协会,发挥行业自律,规范民宿发展。积极引进品牌民宿企业落地投资经营,打造高端高品位精品民宿。

三是致力打造“一村一品”。加快马祖村海洋文化特色街区建设进度,进一步提升旅游窗口形象。发挥东角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引领作用,创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研学基地。打造鱼鸟村特色民宿集群村落,培育“民宿+文创”新兴业态。打造灶澳村漫时光休闲渔村,建设洋鼓尾军旅文化体验区。打造芦竹村醉美海港渔村,建成海鲜美食广场。

(作者:杨世凌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13期乡镇长(街道主任)培训班学员,宁德市福鼎市嵛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