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通山连海步道初具规模 绿色"珍珠链"串起居民慢生活

2020年11月11日10:18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同安区通山连海步道初具规模 绿色"珍珠链"串起居民慢生活

步道如同一条绿色“珍珠链”,串连起沿线生态图景、水系和风景名胜区,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路溪水潺潺,近处,芳草萋萋,蝴蝶翩跹;远望,林田错落,屋舍俨然……这是记者昨日漫步于省道206线同安大道至莲花水库段慢行步道时看到的场景。目前,该段工程已正式进入收尾阶段。

这是同安通山连海步道的重要一环。当前,一条总长67.4公里、串连同安北部山区和南部海湾的通山连海步道已初具规模,并正在加紧建设。它将如绿色“珍珠链”一般,串连起沿线生态图景、水系和风景名胜区,进一步增强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荒地变公园开门即风景

“省道206线同安大道至莲花水库段慢行步道,长约1.2公里,绿化面积近4.7万平方米。”同安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二部副经理黄伟介绍说。

步道上,既设有占地6000多平方米、依照季节种植经济作物的花海,也有可远眺溪流交汇景致、高13米的鸟瞰台。此外,自行车道、滨水步道、休闲广场、停车场、景观亭廊等设施的配备,樱花花海、时光旱溪等景观氛围的营造,也能进一步提升周边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傍晚,居民叶玉群带着小孙女来此散步。“我每天早晚都会在步道上来回走。水清澈了,空气清新了,大家都夸这个工程惠民!”叶玉群回忆说,以前溪岸一带杂草丛生,连路都没有;步道建成后,这里就像家门口的公园,开门即风景,居民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步道的建设,改变的不只是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每逢周末,还会有许多市民游客来此“打卡”,踩踩溪水,拍拍照片,度过一段休闲慢时光。

碧波绿植环绕点缀宜居宜业同安城

随着“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加速推进,同安区也在不断地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打造既有颜值又集运动娱乐、休闲活动为一体的生活场景。通山连海步道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步道主要连接公园、水系和风景名胜区。用线将分散在各处的点串起来,形成互联互通的‘珍珠链’,为居民提供观景、运动的通道,也为辖区旅游资源整合奠定基础。”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同安区通山连海规划总长67.4公里,截至目前已建成同安主城区慢行系统约25.49公里(不含新城)。近期,已生成项目9个(即同安绿道工程包),绿道总长15.57公里,其中通山段7.6公里还处于前期设计阶段,连海段项目有8个在建,建成后将打通通山连海主轴线。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同安区还大力推进流域治理、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流域水环境,为步道及其周边环境增色添彩。如今,同安区的大小溪流,居民脸上洋溢出的幸福笑容,正与河道畔郁郁葱葱的绿植组成一幅“水清、岸绿、景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厦门日报记者罗子泓 通讯员 韩超 图/通讯员夏海滨)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