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检察院智能接访系统上线 助力破解信访难题

2020年11月13日15: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福建省闽侯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启用,12309智能接访系统也正式上线运行。

闽侯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于日前完成升级改造,应用前沿数字科技自行研发的12309智能接访系统于仪式举行当日正式运行,助力提升信访化解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切实感受信访办理“一站式服务”“检察速度”和“司法温度”。

智能接访系统综合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通讯等前沿科技,实现“高效应对”“全流程导航”“第三方见证”“公开听证”“视频区块链存证”“溯源管理”“信访态势感知”“高效法治体验”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信访预警智能化、信访历史清晰化、服务高效人性化、数据统计可视化水平,有效破解过去接访应对效率低效果差、重点访甄别难研判慢、信访留痕空追责难、矛盾化解慢息诉难、接访责任落实虚问责难等长期困扰信访部门的“十大”难题。

此外,这套接访系统不仅能供检察机关单独使用,辖区其他接访单位联网上线该系统后,可实现跨单位风险预警、协同应对、联动追踪以及区域信访维稳态势感知等功能。

今年6月,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受理信访222件,已办结181件,实现风险隐患预警率、流程“一键”导航率、按期回复率、办结满意率“四个100%”,办结周期平均缩短25天,同比提速近一倍,化解信访多年积案2件,重复访同比大幅下降,现场缠闹访降为0件,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信访办理的“检察速度”和“司法温度”,进一步推动信访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唐颖)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