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六!福建“双十一”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超六成

2020年11月14日08:56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全国第六!福建“双十一”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超六成

  记者从福建省商务厅获悉,根据浪潮等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双十一”购物节期间福建省网络零售销量达4.3亿件,网络零售额438.0亿元,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64.9%。其中,实物网络零售额411.0亿元,同比增长65.2%。网络零售额超过1000万元的福建企业和店铺分别达167家和211个。

  与往年“双十一”不同,为对冲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暖,2020“双十一”在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等各大电商平台的带领下提早启动,于10月底开始预售,并首次分为11月1日至3日、11月11日两个购物期,将往年的购物节升格为购物季,呈现出狂欢时间加长、优惠力度更大、种类更加齐全的特点。

  福建电商军团积极顺应今年“双十一”的新变化和消费者的新需求,以此作为“全闽乐购”促消费行动的重要活动节点,尽锐出战、战绩抢眼,促消费、扩内需亮点频现:

  商品预售升温迅速。在首轮“双十一”预售中,福建电商已预售出近600万件商品,销售额同期比增达54.8%。11月1日天猫“双十一”第一波开卖,泉州男士精品产业带在1小时内即迈入“亿元俱乐部”,全国仅有7个产业带创此记录。阿里数据显示,今年约有500万中小商家参与天猫“双十一”,其中福建商家增幅位列全国第二。

  优势产业再度“吸睛”。紧跟疫情后健康消费新潮流,福建省健康、智能家居产品受到市场追捧,厨房卫浴领军企业——九牧厨卫,以全渠道15.6亿元的网络销售额夺得“双十一”家装建材品类“十一连冠”。服装鞋帽、针纺织品、日用品网络零售额全省占比近70%,有力拉动传统制造业销售,促进民生消费,体育鞋服类安踏电商以网络零售额16.65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全省农村网络零售实现183.9亿元,位居国第3。福建优特农产品实现网络零售额19.35亿元,居全国第8位,茶叶、休闲食品占60%以上。

  商业场景不断创新。直播购物、AR试穿、3D逛街……为今年的“双十一”消费者带来丰富的消费体验,创新商业场景不断涌现。直播带货成为电商标配,浪潮大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福建企业直播10万场以上,居全国第5位,涌现网红主播641个,网红店铺6098家,吸引观看2.62亿人次。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成为电商潮流,C2M反向定制模式受到追捧。莆田双驰鞋业、青春之家等鞋业电商利用大数据精准传递消费者需求,开发出能更好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为企业自有品牌发展提供了新范式。

  跨境电商强劲增长。“双十一”期间,省内福州、平潭、莆田三地经省跨境综服平台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的业务量达294万票,比去年“双十一”增长153.6%,通关货值4.91亿元,比去年“双十一”增长255.7%,大部分为进口美妆、母婴类优质商品,为国内消费升级工作赋能助力。

  快递物流高效协同。快递物流顺畅与否,直接关系“双十一”消费者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全省快递服务企业提前布局、创新服务,为“双十一”提供了有力保障。网货输出大市——泉州市部署快递自动化处理设备40余台、2000个末端站点、3000余组智能快件箱,配套快递从业人员8800余人、操作场地10万平方米,新增配送车辆400余辆,全力备战“双十一”旺季高峰。省重点建设项目福州京东亚洲一号电商物流中心的“地狼”机器人仓投入使用,日处理快件峰值达8万件,为福州市民提供了下单“当日达、半日达”的良好体验。(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