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看福建》系列之十一

莆田仙游:“花式”普法接地气 普法服务“零距离”

陈伟 李志强

2020年11月15日19: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回看过去5年,福建法治宣传教育好似“春有百花冬有雪,无边光景时时新”,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扎实推进,创新亮点纷呈,交出来一份“七五”普法漂亮答卷。为此,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司法厅特别策划推出《“七五”普法看福建》系列报道。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自“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莆田市仙游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政府 “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坚持抓精准、抓重点、抓关键、抓阵地、抓创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有效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显著增强。

多级联动,重点突出《宪法》学习宣传

通过线上创新方式,让宪法宣传全覆盖。仙游充分发挥“互联网+”普法功能,通过在全县微信用户朋友圈投放宪法宣传广告、制作宪法宣传微场景链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有奖竞答活动等多种形式鼓励干部群众学习宪法知识,扩大宪法宣传范围。

通过线下联动,全方位、多渠道进行宪法宣传。启动宪法邮路宣传,仙游在19辆邮政投递车车身上印制宪法宣传图文,通过穿梭在城乡大街小巷的邮政投递车进行邮路宣传;在18个乡镇人流量大的主入口、主干道墙体,绘制色彩艳丽、有视觉冲击力的宪法宣传内容,让行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文化熏陶;针对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全县18个乡镇(街道)开展“宪法进乡村、进社区”活动112场,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

通过丰富的载体,多种形式宣传宪法。仙游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等单位自主创作宪法主题宣传视频;创新运用挂图、书签、环保袋等各类载体进行普法宣传;运用群众乐于接受的莆仙戏曲、短信、春联等各类艺术形式,将宪法宣传与群众文化生活相融合。

把握重点,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仙游县自《民法典》颁布之日起便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七进”学习宣传系列活动。

印制《民法典》宣传折页3000份,在全县各村(社区)张贴宣传挂图4000张,向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分发《民法典》单行本2000余本,让《民法典》深入群众心中,为《民法典》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仙游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还多次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民法典》,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

贯彻到位,紧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首先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仙游县通过多种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升法治意识。

精准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积极发挥党校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把宪法法律列为干部培训必修课。2016年以来,仙游利用主体班和专题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举办现场教学和讲座活动共39场,教育人数共计2000多人次。

以考促学,组织法律知识考试。仙游每年度开展全县干部法律知识考试,2016年以来参考人数达12000多人次;出台《仙游县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实施办法(试行)》文件,全面实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彰显特色,重在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为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增强法治宣传实效,仙游县不断推陈出新,创新普法方式,让创新品牌成为提升普法宣传实效的重要抓手。

一方面,仙游不断加强法治阵地建设。结合“法治扬正道、德治树新风、自治凝人心、共治聚合力”善治主题建设,制定《仙游县建设美丽莆田·社会治理2018年专项行动之培育推广基层善治示范村(社区)的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培育20个善治示范村;建设、完善盖尾法治文化广场、大济乌石村法治文化公园、蔡襄中学法治文化公园等66个德治、法治文化阵地,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陶冶法治情操;建成福建首个生态修复社区服务基地、保护珍稀野生动物宣传教育基地、禁毒宣传教育基地等多个极具行业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另一方面,通过创新法治文化载体,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氛围。仙游组建了5支法治宣传文艺演出队,将法律法规与莆仙文化相结合,采用莆仙戏曲、民间小曲、快板说唱等形式开展法律宣传,让群众在欣赏戏曲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据了解,从2016年至今,法治戏曲共演出230多场,受教育观众累计达2.7万多人次。

同时,拓展宣传媒介,借助多媒体融合构建媒体普法矩阵。落实媒体责任,巩固传统普法媒介,发挥传统媒体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围绕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国旗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赌博、电信诈骗、食品安全等域内中心重点工作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提升普法水平,通过打造一批优质普法微信公众号,构建仙游普法矩阵;通过新旧媒体融合,打造仙游普法品牌。

创新形式,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七五”普法以来,仙游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行政干部的资源优势,推动法律顾问服务向人口集聚区域发展。各法律顾问积极深入村(居)一线,建立电话、微信联络方式,为村(居)干群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解读等零距离的法律服务,让群众获得优质便捷普惠的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公民的法律素质,助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化进程。

截至目前,仙游共组织23名律师、13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7名县局干部和29名乡镇司法所干部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在全县326个村(居)实现了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