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新款BRT设“母婴专座”比普通座位宽 每辆车有4个

2020年11月16日10:00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新款BRT设“母婴专座”比普通座位宽 每辆车有4个

市民挤坐在“母婴专座”上。

新款BRT公交车座位增设了母婴专座,主要设置在BRT公交车车厢前部,一辆车有4个这样的专座。乘客在点赞的同时,也就安全性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公交集团一一回应。

【走访】

方便孕妇和带娃乘客

但专座告示贴不显眼

近日,记者在蔡塘BRT站搭乘快2线,记者看到,车上共设置了4个这样的座位。在座位旁边贴有“母婴专座”的提示词,但告示贴很小。不过,记者搭乘5趟车,却没有看到有妈妈带小孩坐这种座位,大部分都是上班通勤的中青年。记者现场体验,该座位宽约50厘米,如果挤坐两个成年人,乘客与乘客之间没有空隙,抬手抽身都略显局促,很不舒服。

对于BRT新能源车新设母婴专座一事,乘客评价不一。有市民给此举点赞,认为这样体现了对孕婴群体的关怀,很暖心。“专用的母婴座位便于孕妇或带娃乘客,能一上车就入座,也更方便带小孩。”市民张女士说。乘客何女士注意到了母婴座位的安全问题,她说,母婴专座的台阶高约30厘米,前侧紧贴着驾驶室的位置,要是车辆突然急刹会安全吗?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甚至有市民表示并不知道这4个座位是“母婴专座”,因为提示牌太小了,还有乘客表示设置专座后,普通座位就变少了。

【回应】

应新车型而设置

会改进专座告示贴

针对乘客们的疑惑,记者联系了厦门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公交车车内通道由金龙主机厂按照国标规定的尺寸进行设置,这次新型车辆前门的过道较之以往车型更宽,因此车辆通道两边的座位要缩小,才设置了“母婴专座”。

记者还了解到,此批新型车辆从今年1月份投入使用,涉及的线路有快1线及快2线,总计68台。该工作人员说,母婴专座宽度较其他座位更宽,能够让孕妇以及带小孩的乘客乘坐起来更为舒适,并不适合两个成年人一同乘坐。由于优化提升座位利用率和设计需改变原有车型结构,存在一定风险,公交集团将在后续车辆采购时优化。此外,就市民提出的母婴专座告示贴过小的问题,公交集团也高度重视,将重新设计告示贴,并张贴在更为显眼的地方。

就市民提出关于母婴专座的安全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台阶的设置,是为了更好地把坐在座位上的母婴乘客和站着的乘客区隔开,进一步保障母婴乘客的安全。同时,车内均按照国际标准设计,车上4个母婴专座也都设置了扶杆。工作人员建议,乘客在母婴专座就座时,注意抓好扶杆。(文/图记者 张玉榕 见习记者 蒙婧)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