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表成为孩子攀比的对象 家长焦虑:该不该买?

2020年11月16日14:51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智能手表成为孩子攀比的对象 家长焦虑:该不该买?

>现象

一个班上48人,其中45人佩戴智能手表,有43人用的是同品牌,形成“表友圈”

>说法

家长担心手表成为孩子攀比对象;心理专家建议家长不要盲目跟风,要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

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儿童智能手表功能多样,销量不错。

孩子的同学买了新款儿童智能手表,手表自带的社交功能,让戴同款手表的同学之间形成“表友圈”,没有的会“落单”。日前,市民向记者反映,原本给孩子用来保持联系的儿童智能手表,却成为孩子攀比的对象。

记者走访发现,开学之后,智能儿童手表销量增加,一块手表价格最高达到了1000多元。越来越多的功能,让手表更像是一部迷你的智能手机,孩子们之间的攀比也让家长苦恼。

家长反映

同学戴最新款智能手表孩子表示很羡慕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孩子上5年级,去年刚买了低配版的智能手表。可如今,孩子多次变着法子央求她买新的。张女士与孩子沟通后才知道,孩子班上共48名同学,其中45名同学都佩戴了智能手表,有43名同学用同品牌的儿童智能手表,该手表内自带的“好友微聊”“碰一碰交友”等社交功能,可与其他使用“同款”的同学互加好友聊天,从而形成“交际圈”,若没有同款牌子手表,就会“落单”。此外,孩子还说,班上同学用新款智能手表的也不少,她十分羡慕。

“新版儿童智能手表都快赶上智能手机的价格了。”张女士说,原本给孩子买智能手表就是为了定位、打电话,担心太多功能的智能儿童手表会分散孩子的学习注意力。但看孩子这么执着,她也不知道怎么办。

一年级学生的家长林先生也遇到类似问题。他的孩子觉得所用的手表款式不如同学的手表新颖,功能也不够强大。林先生则认为,应该在孩子小时候就教会他们正确的消费理念。基础款的手表已经够用了,没有必要换新的。

记者走访

智能手表功能繁多有门店一个月卖出400多块

前日,记者走访岛内多个商场,发现市面上在售的儿童智能手表品牌众多,价格也从198元到1998元不等。不同价位的手表,其功能也不一样,定位、打电话和一键求救属于儿童智能手表的传统功能,而新型的智能儿童手表,则又增加了拍照、摄像、语音互动等功能,可以实现同品牌智能手表的社交功能,甚至也有NFC支付等功能。走访中,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开学一个月,他们单家门店销售记录最高达到了400多块手表。

记者通过采访多位家长得知,不同学校对孩子使用智能儿童手表的管理有所不同。例如,部分学校会要求学生进入班级后,将手表关机,统一收纳,放学后再领走。关于孩子们攀比智能儿童手表的问题,部分老师已经有所察觉。开家长会时,老师会建议家长,仅为孩子配备基础款智能儿童手表即可,不要频繁购买新的手表。但在校园之外,则不是老师和学校能管理的范围。

专家提醒

家长应言传身教向孩子灌输合理消费的观念

厦门市心理学会理事、全民幸福社资深心理咨询师黄毓红表示“孩子之间因为欲望产生的攀比现象比较常见。”黄毓红告诉记者,家长更应从自身做起,言传身教去引导孩子。比如家长要坚定自己的选择,不要被消费主义和盲目跟风的氛围影响,在日常生活中向孩子灌输合理消费的观念;家长要学会坚定而温和地拒绝孩子不合理的要求。告诉孩子,父母的爱和是否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并不等同。

“最重要的是允许他们表达不满或负面情绪。”黄毓红表示,家长要学会耐心陪伴孩子,不用侮辱性的语言或大声吼叫斥责回应孩子的购买要求,应和孩子一起沟通和接受不能购买的现实。

黄毓红还认为,相比物质上的补充满足,老师和家长应多挖掘孩子的爱好,并为他提供交流的平台。当孩子将兴趣发展为自己的优势所在,孩子们对物质的追求,将转移到共同的兴趣爱好和自身发展上。(厦门日报 文/图记者 张玉榕 见习记者 蒙婧 )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