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领导谈招商”专访

连江县副县长刘江远: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 全力开展招商引资

吴 伟

2020年11月16日16: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连江县东与台湾、马祖列岛一衣带水,西傍省会福州,南扼闽江口,北接闽浙通道,雅称“闽都金凤”。连江县委县政府主动融入“海上福州”“数字福州”“平台福州”建设,以项目为抓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补短板、挖潜力、抓重点,通过现场办公、“一企一议”“企业服务日”“周六重点项目协调例会”等机制,找症结、解难题,促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人民网福建频道“市县领导谈招商”今天推出连江县副县长刘江远的专访。

连江县黄岐国家中心渔港全景图。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问:受疫情影响,今年招商工作面临了一些波折与困难。连江县在此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刘江远:疫情期间,连江县坚持疫情防控和招商工作两不误。一方面,坚持防疫抗疫开展靶向招商。针对疫情防控医疗用品短缺的情况,精确定位防疫防护用品产业招商,积极为业主寻找标准厂房,实现当天申请当天送审批。帮助庄臣酿酒第一时间转产医用酒精,引进福州海韵防护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实现日产酒精1万瓶,口罩80万片。

另一方面,统筹经济发展开启云招商。通过“网络见、远程谈、云上签”的互联网模式,把项目对接洽谈、前期考察等由“面对面”改为“线连线”,确保招商时时在线。今年来,通过互联网对接百余个项目,疫情期间第一轮“云签约”项目14项,总投资额250亿元,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一期、优联环保等几个项目在已经动建、运营。

“振渔1号”大鱼网箱养殖平台落户连江县定海湾。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立足连江县实际,谈谈对新一轮招商工作的认识,以及由此制定的新目标。

刘江远:招商引资是推动县域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工作成效直接影响我县“十四五”规划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超越战略的实现。我县将坚持立足实际,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从五个方面开展招商工作。

一是围绕海洋,争当“海上福州”排头兵。发挥好“省级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和全国第三家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落地连江重大优势,谋划建设海洋产业园,推动水产精深加工、冷链物流、滨海旅游等产业发展,建设现代海洋经济强县。

二是依托港口,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可门港区以申远为龙头,打造千亿临港产业园区。粗芦岛园区以马尾造船厂为龙头,打造福建省海工装备制造基地。

三是数字推动,培育福州数字经济新兴区。以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为平台,大力招引互联网物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落地,培育壮大数字产业规模。

四是山海联动,建设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突出以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为重点,形成融“游马祖、逛滨海、赏茶山、观闽江、泡温泉”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格局。

五是连台融合,打造对台经贸服务先行区。依托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福州台商投资区和马祖——黄岐的小额贸易连线为平台,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全国第三个远洋渔业基地效果图。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问: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背景下,福建面临重大战略“带”出来的机遇、产业转型升级“调”出来的机遇、全面深化改革“改”出来的机遇等多重利好。连江县如何抢抓机遇,拓展招商渠道,建立高效的招商工作机制?

刘江远:我们连江县始终坚持抢抓战略机遇,全方位开展招商。

一是建立全员招商机制。全县共成立了10个县级招商小分队、22个乡镇招商队伍和25个县直单位招商队伍,根据地域、产业的不同分工有针对性的开展招商,提升招商实效。

二是优化域外合作招商机制。加强与市驻沪办、驻京办、驻深办等友好单位联系,派驻人员驻重点区域开展招商活动。同时,对接一批商会、协会,开展委托招商,切实提升招商的精准度。10月底,我们在上海举办首届“凤鸣沪上”上海连江推介会暨连江商会企业论坛,扩大了县域影响力。

三是项目落地协调机制。制定服务项目推进机制,积极对接省市部门,全力服务项目落地涉及的规划调整、用地、用海、环保等审批环节,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时予以专题协调。

便捷的交通优势:东绕城高速洋门枢纽。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问:优质的产业空间平台是招商的基础和前提,在优化产业空间供给、提高平台管理水平及完善平台产业链配套方面,连江县做了哪些创新性探索?请结合相关事例(数据),谈谈具体的做法,以及由此带来的成效。

刘江远:以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为平台,转变贵安单一的旅游休闲产业定位,延伸拓展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发展绿色GDP。

软件园自2018年9月设立以来,深化数字经济开放合作,与福州市商务局合作成立数娱产业园,支持发展泛娱乐产业、总部经济产业。配套出台了《连江县关于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支持,打造了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营商环境,目前软件园内已吸引43家企业入驻,实现营收206亿元、创税近20亿元。

此外,年底我们将启动软件园二期建设,重点发展智慧海洋产业大数据经济、人工智能、电子商务、行业应用研发、智慧服务等。

琯头镇粗芦岛马尾船政项目承接国际海工装备。赵炳祥摄

问: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的综合体现,也是招商的重要考量指标之一。请围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及优化生活配套环境三个层面,谈谈连江县的特色和亮点工作。

刘江远:2018年、2019年连江县连续两个年度上榜“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

一是“马上办”,打造企业开办3.0升级版。通过“一窗受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让企业开办时间从原来25天压缩到0.5天,最快在提交开办申请2小时后,就可领到营业执照、公章、税务发票等一整套“开业大礼包”。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申请人通过“全程智能化登记系统”进行电子化申请,刷脸即可轻松领取营业执照。全县所有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80%以上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实现电子证照应用,事项办结时同步生成电子证照,电子证照生成率100%。实行智能“秒批”服务,申请人只要在家里就可以完成“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简单变更、运输企业建筑垃圾备案”等10多项“秒批”业务申报。

二是“信易批”,打通政务审批“快车道”。探索建立“信用加分数、审批加速度”的审批新模式,并在“获得用电”掘路审批以及“办理建筑许可”中办理水、电、气、网络等公用服务行业掘路审批中率先实施运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代办、并联服务,全程跟踪企业审批以及事中事后情况。

三是贯彻落实惠企政策。持续开展减税降费,截止10月底,今年全县市场化用电企业95户,节约企业用电成本1772.91万元;出口退税1.3631亿元,其他退税5.9214亿元,减税降费4.62亿元;为9家企业提供周转贷过桥服务9336万元。创新海权抵押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新途径。全县18家商业银行年均发放水产行业贷款约9.5亿元,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全球最大的聚酰胺一体化基地——申远聚新材料有限公司落地连江可门。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问:围绕招商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标,目前连江县策划生成了哪些新项目?

刘江远:我们始终坚持招商引资工作不停步。围绕海洋产业招商,以建设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为契机,带动沿海8个乡镇,策划生成远洋渔业现代化专业母港、远洋产品精深加工园、海洋生物产业园、国际水产品冷链物流中心、渔船修造中心、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 “一港、两园、三中心” 项目;围绕千亿港口招商,以申远为龙头,围绕“一中心、四组团”产业布局,全力建设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围绕软件数字招商,以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功能规划布局为导向,加快推进贵安廷洋坂地块报批动建,策划形成平台经济、数字娱乐产业等现代服务业的招商项目;围绕旅游资源招商,依托滨海旅游资源,策划形成 “滨海度假+渔业”“滨海度假+运动” 等滨海度假旅游招商项目,今年签约落地了筱埕滨海蓝山康养等项目。

超过30万吨级干散货轮靠泊连江可门港已经成为常态。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问:为确保招商目标的顺利实现,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下一步,在克服招商面临的不足和短板上,连江县还将采取哪些举措,实现招商工作新突破?

刘江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项目承载能力,提升服务能力,全力开展招商引资。

一是加快完善园区标准化建设。重点做好园区规划和产业总体规划,加快重点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对接国土空间规划修编,为项目落地增强承载能力。

二是深化重点产业强链补链。继续围绕精细化工、纺织新材料、海工装备制造、水产精深加工、数字产业等,加快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群、辐射一片”的作用。

三是创新“1+N”招商模式。除了疫情期间的“线上云招商、远程接洽谈”互联网模式,继续以靶向招商、以商引商、委托招商、亲情招商、大数据招商等新型模式开展招商。

四是提升项目落地服务环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落地提供最优的审批、政策、金融、法律咨询等全方位服务,降低企业落地成本,提高项目履约率。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