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就一起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听证

2020年11月17日10: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杨立梧是谁?他的名字刻在福建省闽侯县的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革命战争时期,许多有志青年投身革命,为党和国家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杨立梧就是其中之一,牺牲时年仅35岁。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杨立梧在内12位烈士的名字。然而近年来在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赫然入目的是距离5米内的高耸信号铁塔和其他违规建筑物。

英雄应该被铭记,英烈纪念设施必须受到妥善保护。

近日,福建省检察院与福州军事检察院在闽侯县检察院召开了大湖乡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保护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据了解,这也是全国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首次举行公开听证。

难题:革命烈士纪念碑旁的违章铁塔

这起公益诉讼案件的线索来源于几位人大代表。福州市人大代表、闽侯县大湖乡六锦畲族村团支部书记雷秀珠表示,她是一位基层的代表,履职期间,有很多群众向她反映了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旁铁塔、建筑物等破坏英烈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环境的情况。

“我们了解到检察公益诉讼有这个职能,希望能靠检察机关的力量解决问题。”今年3月,雷秀珠等人将这个线索反映到了闽侯县检察院。

闽侯县检察院立即派出检察官前往调查核实。经查,2003年,联通公司与大湖乡大湖村委会签约,租用纪念碑旁60平方米地块,自行建设通讯铁塔、机房建筑及围墙,用作联通基站。2015年铁塔公司成立,根据国家政策规定,联通公司将铁塔移交铁塔公司,现铁塔上设备由联通、移动、电信公司共用,机房建筑由联通自留。

据了解,这些建筑物未经审批建设,属于违章建筑,如果要拆除也无法获得赔偿。事关公共利益,英烈纪念设施该怎么保护?这个已经使用长达十几年的铁塔该如何处理?

今年3月23日,闽侯县检察院就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不到位的问题立案调查后,向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处置纪念碑旁的铁塔及机房建筑,维护纪念碑周边应有的环境和氛围。还建议加大辖区内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力度,组织全面排查,对管护不到位的,及时采取措施。

收到检察建议后,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研究整改举措。5月21日,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召集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林业局、联通及铁塔公司等单位代表召开了专题协调会,邀请县检察院派员参加。会上,各部门参会代表们态度积极,表示为加强英烈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应尽快解决铁塔迁移问题。

但是,实际情况远比想象的要复杂。铁塔的迁移,关系着一个区域内群众的通讯问题,不是件容易的事。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建成时并没有明确界址,也没有确定明确的保护范围,想要迁移该铁塔及临时搭建的设施存在非常大的困难。

闽侯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春介绍,因该案涉及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然资源规划局、林业局、大湖乡政府等多家行政主管单位,属于难以解决的遗留问题,案件层报至省市两级检察院。

此时,福建省检察院与福州军事检察院结合开展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过程中发现的全省其他8件案件线索,决定予以立案。

9月22日,福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辉和福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舒爱民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实地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并指导推动全省各地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当地有关具体案件。

在此基础上,福建省检察院会同福州军事检察院与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开展磋商,协力推进全省英烈纪念设施的有效管护。截至目前,这批具体案件中的大部分问题都得到整改,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也到了整改的关键节点。

公开听证:提出问题,达成共识

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2018年底挂牌成立后,也一直在积极落实检察建议内容,努力解决问题,但限于欠缺法律刚性手段等原因,未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各方难以形成统一的执行意见,英烈权益损害仍在持续。鉴于各方当事人均表现出整改意愿,为妥善处理铁塔迁移问题,福建省检察院和福州军事检察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以及相关单位举行公开听证会。

11月13日,公开听证会如期召开。罗辉担任主持人,舒爱民等福州军事检察院相关人员也参加了会议,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相关部门代表悉数到场。包括雷秀珠在内的7位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县司法局负责人,群众代表等担任听证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主办检察官刘东斌到会指导。

听证会上,张春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听证会围绕切实推动解决大湖乡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保护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形成英烈领域公益保护多方联动的常态化机制展开。

接下来各个部门代表的发言,都实事求是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搬迁涉及国有资产损失,是否能争取部分资金补偿;作为山区乡政府,大湖乡财政相对困难,无力进行较大数额的补偿;若要搬迁,如何选新址,且审批程序十分复杂,作为大湖乡的通信基础设施,有可能影响大湖乡通信畅通……

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这个通讯铁塔平常有在使用吗?之前为什么没有办理用地审批手续?”“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没有明确界址,也没有确定明确的保护范围,为什么没有确定?”听证员相继发问,被提问的部门代表如实回答。

原来,联通公司在与大湖乡大湖村签完用地协议后,因为建设占地面积不大,并迅速建成投入使用,后续审批手续就疏忽了。纪念碑1991年建成,当年的立法及保护观念还不完备,受客观条件所限,在建成时并没有划定明确的界址。根据现有法律规定,只有被列为文物的烈士纪念设施才可以划定具体保护范围。目前福建省相关部门正在调研勘测,准备界定合理范围。

“通过此次听证会,各有关当事人积极发表意见、接受提问,在明确任务分工、协调资金支持、推动问题解决等方面达成了一定共识,促进形成全社会共同担负英烈设施保护责任、宣扬和传承英烈精神的良好局面。”经过听证员评议,福州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邱小洪作为听证员代表发表了评议意见,还提出加大英烈纪念设施的资金投入,对散落在各乡镇的英烈纪念设施应列出计划、制定方案,争取纳入每年的财政预算。

检察公益诉讼:依法捍卫英烈荣光

“我们将推广英烈纪念设施的保护区域,全面开展排查,防止再出现类似情况。”

“同意并积极配合铁塔的搬迁工作,并报告上级有关部门,做好临时信号的对接工作。”

“发挥国有企业的精神价值担当,以保护英烈纪念设施为重,对铁塔及临时搭盖物进行拆除。”

“结合具体情况,依法依规予以一定的资金补助,尽快促进整改到位。”

“加大巡查力度,不能再出现英烈保护公共利益受损害现象。今后用地申请涉及英烈保护的会严格审批。”

“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制止违章搭盖现象。”

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铁塔公司、联通公司、大湖乡政府、县林业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的代表分别表态。

“对英烈纪念设施的保护直接影响到社会民众的情感和对军人职业的认同。福建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土地,我们专门围绕解决湖山革命烈士设施保护问题组织公开听证,意义重大。接下来不但要持续跟踪确保切实整改到位,还要加强该案示范作用,切实守护英烈荣光。”舒爱民说。

会后,罗辉表示,本次福建省检察院联合福州军事检察院在办理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具体个案中引入公开听证,有利于达成共识推动问题解决,营造全社会崇尚、学习、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已办理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近30件。

检察听证是新时期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用这种方式解决问题,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成。据了解,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也倡导用公开听证的方式,传递国家倡导尊敬英烈、崇尚英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烈信号。(闫晶晶 张仁平)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