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看福建》系列之十三

三明:突出重点创新普法形式 贴地三尺法治润民心

陈伟 吴丹

2020年11月17日10: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回看过去5年,福建法治宣传教育好似“春有百花冬有雪,无边光景时时新”,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扎实推进,创新亮点纷呈,交出来一份“七五”普法漂亮答卷。为此,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司法厅特别策划推出《“七五”普法看福建》系列报道。

送法下乡活动5千多场(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3万多场次、法治讲座4千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百万多份,受教育群众850多万人次,创建9个国家级、6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安天下,德润民心,“七五”普法以来,三明普法成绩卓著。

创新机制,普法工作扎实推进

“这所新建的学校,一开始就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法治建设。”沪明小学副校长方芳介绍,“我们通过设置漫画吉祥物等方式,帮助同学们树立宪法至上的理念,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小公民。”目前,沪明小学已被三明市普法机构确定为建立普法新机制试点单位,学校正严格按照“三交”普法工作机制的要求,落实责任,稳步推进法治校园建设。

“三交”机制,是三明市“七五”普法期间探索建立的新机制,即建立交普法责任清单、交普法问题并推动整改、交普法工作实效答卷,推动各部门真正把普法责任“扛在肩上”,做到普法责任与本部门本行业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实战有实招。

三明市通过一系列顶层设计不断推动普法工作行稳致远。在福建率先制定出台《三明市“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将市直重点普法单位扩容为50家,量身定制8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惠民为民、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安全、提高全民素养、各行业新法)100项普法责任清单,切实发挥普法考核指挥棒作用。

同时,三明着力强化经费保障、考评机制和普法队伍建设,将普法依法治理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评估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内容,将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学研究等领域的优秀人才,纳入市、县两级普法讲师团师资库,壮大普法专兼力量,推动普法工作有序进行。

突出重点,法治宣传氛围浓厚

组建民法典普法宣传队伍、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组织以案释典活动……三明市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结合真实的残疾人维权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宪法》《残疾人保障法》及其它有关残疾人的法规及残疾人法律援助知识等内容,教导孩子们在遇到非法侵害时应当利用法律武器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近日,三明市司法局联合市残联、市特校、福建威明律师事务所开展普法教育进特校专题讲座活动,用一个个深入浅出的案例,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法治的种子。

自2016年以来,三明全市举办普法教育1770场次,受教育青少年48万人次。

“七五”普法期间,三明市突出宪法普及宣传,推动学习党内法规、民法典,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各个环节、各个活动和各个法治阵地建设中,通过宪法宣誓、宪法晨读、宪法诗歌朗诵、“法治的力量”书法展、“守望正义·法润万家”文艺演出等多种宣传方式,让干部群众亲身触摸宪法、感悟宪法,努力让宪法精神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在全市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机关干部“普遍学”、普法宣传“全民学”的良好氛围。

打造品牌 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七五”普法期间,三明市大力推进“法治三明”建设,发挥当地法律人、媒体人、护林人等专业优势建立特色普法组织。

“‘常远’寓意为法治宣传寓于日常工作中,法治宣传永远在路上。”2020年4月22日,三明市首个品牌普法工作室——常远普法工作室在泰宁县设立。常远普法工作室是以法律援助律师为主的一个5人普法工作团队。

团队在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中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围绕身边人、身边事,以景区维权、生态建设和百姓关心的生产生活以及住房、交通、金融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群众以最有效、最直接、最有亲历感的方式获得法律知识,也使普法方式更直接,更接地气,效果更明显。

明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的“老兵调解室”成了三明的一个品牌普法项目。作为三明首个“老兵调解室”,调解员们通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了解、发现、掌握各种退役军人事务纠纷苗头隐患,增强退役军人事务纠纷排查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和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及时消除矛盾,化解纠纷。

拓展形式,全民普法喜闻乐见

“老百姓人人来执行哟,俺们不传谣不信谣哟……”泰宁县《我唱山歌来抗病毒》视频一经上线,便有140余万人点击观看。

宁化县原创系列漫画《依法防控 守土有责》被数十家媒体转载,点击率达30余万次,网友纷纷点赞。

三明通过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拓展普法形式,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到公园散步,还能学法,如今,沙县市民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法治主题公园。公园里通过文字结合雕塑进行造景,采取点状分布互动学习景观小品,将法治文化、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然景观之中,20个法治景观雕塑、40个法治景观置石和60个法治景观宣传小品,生动形象地传达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得到法治文化熏陶。

如今,三明已建成法治公园、广场、长廊1000多个,将客家文化、朱子文化、杨时文化和苏区红色法治文化进行有机融合,形成三明红色法治文化带……深化“法律六进”,不断拓展内容形式新视野,强化区分重点普法对象类别,有针对性地因人施教,让群众真正做到看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让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精神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