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特检院选手获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

2020年11月18日16:1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日前,来自福建省特检院的选手林娟在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获得大赛一等奖,并被授予“十佳科普使者”称号。林娟由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选送,代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战,这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代表首次获此殊荣。

林娟是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检中心(福建)的工程师。在基层工作中,林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尽职完成本职工作之外,致力于开展科普宣传,发表科普类署名文章二十余篇,参与制作科普视频二十余次,优秀作品多次在中央电视台、福建省电视台、东南卫视等媒体播出。组织开展基于特种设备知识库的AI交流机器人研发,为特检科普宣传打造新载体,注入新活力。

对这次比赛,她说,“在备赛阶段,我院组成了3名博士、5名高级工程师、4名资深工程师在内的专家团队,依托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技术力量,深入挖掘特种机器人领域的科普题材,力求将深奥的科学技术和理论嚼碎,再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演绎以及图文并茂的呈现,在公众面前重塑,让科学通俗起来,流行起来。”

据悉,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是目前国内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科普讲解竞赛,也是一年一度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科技委各自负责组织实施。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