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党校坚持“三个突出”有效提升培训质效

2020年11月20日15: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年来,泉州市委党校积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探索多形式、多渠道教学方式,有力提升科级任职班培训质效,打造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干部队伍,为泉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人才支撑。

突出紧跟时代讲政治。“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市委党校在教学安排上,突出政治性、严肃性,深入开展党性锻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法律知识教育等,组织民主生活会、重温入党誓词、现场教学、学员论坛、警示教育和品读经典等红色教育活动,引导学员寻初心、担使命、强责任,锤炼过硬政治能力。

突出与时俱进促创新。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工作,是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的必然要求。市委党校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员为主体、以实效为目标,注重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教学方式,确保学员学到的本领实用管用受用。比如,结合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开设网络“云培训”,在线收看中央党校、国家部委的名师、专家授课,既保障培训时长,也提升学习层次;注重教学互动、启发,组织案列分析、模拟新闻发布会、警示教育等,让学员在探讨演练中加深对社会治理的思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和媒介素养;注重现场体验,组织到泉州政治生活体验馆,让学员身临其境接受党性教育。

突出规范管理重实效。全面从严治校是取得培训实效的重要保障。市委党校在教学管理中,坚持把规范化、纪律性贯穿始终,让学员管理的“硬杠杠”真正硬起来。选优配强班主任、辅导员等管理队伍,不定期召开班委会议、学员座谈会,强调纪律要求,征求办学意见建议,完善学员日常管理服务。严格签到制度,学员必须在校连接校内WiFi并登陆党校教学管理系统上签到/签退,避免学员异地“签到”。将旷课或请假时长作为结业硬指标,对学员“考勤、互动、问答”等现实表现进行量化考评、晒单公示,以高标准、严要求保障良好的校风学风。(作者:中共泉州市委党校 周文斌)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