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检察工作深度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2020年11月23日16:4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检察机关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为探索具有福州晋安区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贡献检察力量。

以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为根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定不移落实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一号检察建议”、打击黑恶势力犯罪长效机制等民生检察工作。健全“社区五员”工作机制,发动群众参与社矫对象矫治帮教、公益诉讼线索举报等工作,打通检察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结合办案参与社会治理为核心。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降低“案-件比”,切实办好群众身边“小案”。持续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服务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激发市场活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等新阶段任务。运用好检察建议堵住治理漏洞,推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

以主动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为要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办案中,扎实推进认罪认罚案件诉前考察、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等工作,注重修复受损社会关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强化院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接访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作者系福州市晋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喆)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