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筑梦港湾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2020年11月24日16: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良禽择木而栖”,人才发展环境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的关键要素。

在纵深推进人才“港湾计划”过程中,泉州市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厚植尊才重才的氛围环境,建成了综合型、行业型、专业型、服务型等四类市级“人才之家”41家、省级示范站3家。

连日来,泉州市各地借助“人才之家”这一平台,以沙龙、展览、研修、座谈等多种形式,为产业人才提供赛事平台、政策解读、学术研讨、项目路演、互动交流等全方位贴心服务,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晋江 抛撒揽才“橄榄枝” 努力打造“梦工厂”

人才是流动着的稀缺资源,谁能让人才的脚步停下,谁就拥有决胜未来的创新动能。

近日,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晋江市第四届海峡菁英人才节开幕式暨第三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泉州(晋江)国际人才港举行,专家、领导、企业家代表、人才代表以及科研院校、医疗、教育、金融和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100多名齐聚一堂。此次菁英人才节旨在服务人才,突出“新港湾 心服务”主题,营造出“引育用留”的良好人才生态。

“我们打造的RISC-V处理器,有效解决现在国内处理器‘卡脖子’的问题。”获得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特等奖的芯来科技联合创始人徐来此次来泉,收获满满。他坦言:“感谢泉州(晋江)国际人才港给我们的项目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服务,让我这外地人更加深刻体会到当地党委、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与泉州、晋江企业合作,把更多优秀的人才、项目带进来,支持当地创新创业创造!”

创新引领发展,人才决定未来。当前,晋江正朝着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日益蓬勃的新兴高新产业、完备的公共服务配套、开放的创新创业环境,为各类人才提供了广阔的逐梦、圆梦空间。晋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黄建华表示:“连续举办四届人才菁英节体现了晋江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多管齐下为人才提供了创新创业创造的平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营造尊才重才爱才的社会氛围,让更多国内外人才知道,泉州、晋江是人才的梦想港湾、事业港湾、生活港湾。”

丰泽 精耕“小环境” 拓展“大生态”

“人才之家”作为一个人才服务平台,不仅要发现人才、服务人才,而且要推动人才引领发展,为企业乃至行业培育更多的人才。

11月17日,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创投公司、泉州装备协会等参与承办的“中台赋能·精益创业”主题沙龙在小米生态链谷仓创投孵化基地举行。通过小米谷仓学院“人才之家”的服务推介,加强对接关键资源方与不同领域的创新创业者、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群策群力、合作共赢。

活动中,小米生态链福建谷仓创投创始合伙人吴棋华分享《爆品创业的融资计划书怎么写》,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解析有关商业计划书的角度挖掘和撰写技巧,为初创企业和团队提供融资经验指导;恒安集团共享中心副总裁刘莹则以恒安集团的三次变革向大家介绍企业发展管理的新思路,她表示,人才是企业的立足之本,恒安三次变革的成功也离不开对人才的培育。

在听完主题分享后,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匹克体育人力资源中心绩效薪酬经理罗书明受益匪浅。他表示,“在‘人才之家’举办这样的交流活动,有利于加强跨行业之间的业务交流,碰撞出创新的思维火花,希望今后能多多参与到活动中,在交流中不断提升自己能力水平,更好地为企业、为泉州发展贡献力量。”

丰泽区作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不仅注重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育用留,更注重人才智力的产出和市场化运作。丰泽区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建设运营9个区域化‘人才之家’,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人才活动,有效促进跨领域、跨学科人才交流合作,同时积极导入创业辅导、品牌运营、股权架构、人力资源等要素资源,把一个个人才之家的‘小环境’拓展成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大生态’。”

德化 推进标准化服务 打造精品“活”课堂

如何让青年人才充分释放创新能量?日前,德化县陶瓷文创“人才之家”举办的“i-china计划”创业辅导讲座线上线下同步开启,为当地青年创业者们带来干货满满的一堂课。

活动邀请了中国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十大杰出青年时晓曦、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阴长霖,结合自己专业领域知识为陶瓷创客们解开创业中的种种疑惑;阴长霖为陶瓷创客们带来主题为《创业计划书优化和完善》的分享,教创客们怎样写出一份具有商业价值的创业计划书。

“德化陶瓷文创‘人才之家’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德化县铭记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铭志表示,将珍惜每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立足岗位实际,努力发挥个人价值,为泉州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全县现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德化县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为更好服务陶艺人才,助力创新创业创造,德化以建省示范站为目标,着力推进陶瓷文创“人才之家”标准化服务,不断加大资金、资源、阵地等软硬件功能投入。今年重点在打造精品“活”课堂上下功夫,创造具有共性化、个性化的学习互动环境。同时,坚持全面开放,联动互动、跨域共享,主动承接乡镇、县直有关单位、用人单位的服务延伸功能,协助承办有关人才沙龙、人才交流、人才培训等活动,发挥“人才之家”的最大效益,切实打响德化陶瓷文创“人才之家”品牌。(吴宗宝 林俊翔 黄颖 沈忠华)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