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检察:延伸服务和公开听证成功化解一起积案

2020年11月25日11: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市闽侯县南屿镇桐南村村民叶某某因邻里土地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经过法院一审、二审、再审判决败诉后,其仍心存不甘、耿耿于怀,于是向闽侯县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提出申诉。当时控申部门书面答复,由于该案为再审案件申诉信访件,该院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书》且答复即可结案,但信访人不服解释和劝说。随后,该信访件长期困扰着接访部门和人员,也影响了信访人自身正常的生活。

今年以来,闽侯县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转变观念、研究改进工作方法,在检察长张春的倡议带头下,实行院领导包案化解积案制度,对历史积案进行化解清零,用心用情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努力提高群众的满意感、获得感、幸福感。对叶某某信访案,闽侯县人民检察院派出工作人员通过多次释法说理、综合施策,促成息访息诉协议签订。为巩固提升信访化解阶段性成果,近日又专门召集有关各方举行公开审查听证会,对以司法救助方式解决信访人实际困难展开公开审查听证,以“看得见”的方式体现司法温情,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效。

领导包案,下决心啃下“硬骨头”

作为该案的包案领导,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曦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敏锐地意识到该案背后,信访人可能还有不为人知的痛处和难点,不然情绪不会这么激烈反常。在详细听取承办检察官案件情况介绍后,通过闽侯县人民检察院新研发的12309智能接访系统,从接访时间轴上迅速查到了来访人员历次信访诉求和接访处理情况,并调阅了历史接访视频,对来访人员性格和信访始末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正是因为有了深入的调查了解,她才更加了解到这件积案的困难之处。本着对工作认真负责和勇于挑战“硬骨头”的精神,她没有选择逃避和推脱,而是主动承担起该案包案化解任务。

以情动人,勤走访找到切入点

为尽快化解该案,林曦不顾自己因多年从事检察侦查工作落下的腰颈椎等疾痛,每次往返一百多公里车程,不厌其烦地上门走访叶某某住所,与叶某某及其女儿讲法释法、耐心说理、细致沟通,询问其家庭其他成员情况。通过聊天唠家常了解到,叶某某因二儿子夫妇残疾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生活水平每况愈下,加上多年信访没有得到结果,对社会和生活的态度渐渐发生了变化,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易怒。对此,林曦深表同情和理解,萌生了先帮助叶某某解决其家庭实际困难的想法。

综合施策,推动息访息诉结案

找到化解切入点后,林曦带领工作人员多次协调走访镇村,南屿镇政府与桐南村委表示同意由镇政府以救济方式,对其因残致贫的二儿子夫妇进行帮扶,给他二儿子一家人都申请了低保。同时,为叶某某本人争取到了一万余元的救济款,缓解了叶某某的家庭经济困难。工作人员的真诚,让困局慢慢打破,信访人从起初不配合、不理解、抵触、防范、情绪化,逐渐向好的方向变化。在最后一次走访中,叶某某终于对闽侯检察机关给予的帮助表示满意,并同意接受司法救助,决定息访罢诉。

组织听证,彰显检察为民情怀

11月17日上午,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组织有关方面召开叶某某信访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福州市人民监督员、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五位听证员参与听证,请来法律援助律师为叶某某提供法律咨询,叶某某所在的乡镇干部代表、村干部参加旁听。五名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后,对该议题进行提问、评议,一致认为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叶某某信访件中彰显司法温情,不就案办案,为化解矛盾,做到“三到位一处理”,赞同检察机关通过经济救济的方式促成息诉罢访。会后,当事人叶某某当即签订了息访息诉协议。

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该案过程中,重视对信访人的人文关怀,用温情发扬检察官有作为敢担当的工作作风。通过对当事人释法说理、包案息访息诉,解开了信访户的心结,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出于对闽侯检察机关的感激,信访人叶某某事后专程送来了锦旗,并当面向包案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唐伟 吴容清)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