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守正创新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

林晓霞

2020年11月25日22: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作为司法行政部门的中青年干部,当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本职工作实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创新战略——高起点规划福建“八五”普法工作

总结提升“七五”普法成效经验亮点,在新的起点上全方位谋划福建省“八五”普法规划,把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作为战略重点,建立公民法治素养测评指标体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改革举措——高标准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制度

探索破解精准普法和法治信仰难题,建设全面覆盖“社区”的新型普法模式,集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功能于一体,依靠人民群众和志愿力量,推动普法和法律服务一站式综合“超市”。创新开展涉台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提质增效——高水平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新格局

把创新作为全民普法的第一动力,着力推进普法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断提升普法质效。建立普法工作新格局,以国家工作人员和青少年为重点,分类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推动制定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方案;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着力传承和推动闽西等地区红色法治文化,打造福建特色红色法治文化带;高标准建设“福建省宪法宣传教育展馆”,各类法治文化阵地普遍设立民法典普法区域。

四、创造发展——高质量运用新技术推进智慧普法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大力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探索运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推进普法信息“智慧分发”,形成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提升普法的覆盖面和便捷性。推进市域、县域依法治理,积极开展法治示范城市、法治示范县(市、区)创建。深入开展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按照电子地图动态实施管理。深化法治乡村建设,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面推广“互联网+”现代科技应用的“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考核管理,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夯实法治根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作者:林晓霞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59期中青班学员,福建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