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推进新福建对台工作

饶晋鹏

2020年11月25日22: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提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作为肩负祖国统一使命的对台工作者,更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从服务“两个大局”高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一、辩证把握“危”与“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建处在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我们要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1+3+N”政策措施体系,加紧补齐短板弱项,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在奋进“十四五”新征程中只争朝夕、建功立业。同时,要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营造有利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环境。

二、统筹兼顾“物”与“人”,持续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

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80%的台湾同胞祖籍地在福建。要聚力闽台经济、社会、文化、基础设施领域融合,不断创新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重点区域对台先行先试的体制机制,持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全力书写“通、惠、情”三篇文章;同时,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发挥文化和血缘纽带作用,鼓励支持更多“首来族”和台湾青年来福建交流学习工作生活,帮助台胞台企加快融入高质量发展进程,讲好大陆发展和闽台融合故事,让台湾同胞通过福建这个“窗口”,感受到祖国统一美好前景,不断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三、协同推进“知”与“行”,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我们在对台工作中始终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知行合一”,积极回应台胞台企呼声诉求,率先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逐步构建完善以“两个同等待遇”为主要内容的惠台利民政策体系,助力台湾同胞在福建追梦、筑梦、圆梦。

我们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集成化统筹,坚持“两手抓”、打好“组合拳”,让台湾同胞率先分享政策红利和发展成果。“一手抓”系统集成,立足需求导向和实践导向,问政、问计、问需于台湾同胞,不断完善深化闽台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进政策“一体化”、平台“一站式”、服务“一条龙”;“一手抓”协同落实,立足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增强部门联动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做到“零距离”听取呼声、“分众化”精准施策、“并联式”解决诉求,使台胞台企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汇聚促进祖国统一正能量。

(作者:饶晋鹏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1期中青班学员,中共福建省委台港澳办秘书处副处长)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