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出台意见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2020年11月27日10: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1月27日电(邵玉姿、余杉芳)近日,福州市印发了《关于全面提升村卫生所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福州实现村村均有达标村卫生所、合格乡村医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居全省前列。

《意见》明确,将实施村卫生所业务用房“村村清”行动,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共租赁等方式,除乡镇卫生院所在地的行政村外,2022年底前实现村村均有1所业务用房达标的村卫生所目标。

实施村卫生所智能化建设行动。预算投入2000余万元,升级完善“村卫生所信息系统”,适时部署临床辅助诊疗等智能系统,建设基层医疗卫生监管系统,为每个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村卫生所配置便携式健康一体机等移动终端。至2021年底,实现村卫生所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智能化服务及监管全覆盖。

《意见》提出,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村村有合格乡村医生方面,将通过七方面举措抓落实。包括:实施乡村医生动态储备行动;实施乡村医生乡聘村用行动;实施乡村医生能力提升行动;实施乡村医生待遇提升行动;实施乡村医生保障升级行动;实施乡村医生荣誉激励行动;实施乡村医生综合监管行动。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