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进福建金融体系现代化迈向新高度

2020年11月27日16: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建立现代金融体制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体系的高质量发展也是金融体系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金融要为经济发展大局服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眼于未来五年和十五年的经济发展,福建要推进金融体系现代化迈向新高度。

第一,深化金融服务体系改革,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去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8889.49亿元,占GDP的比重接近七成。福建要在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上持续下足功夫,特别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强金融支撑。

一是扩大覆盖面。推动驻闽银行向总行争取信贷资源和政策倾斜,吸引更多金融机构与福建开展战略合作,不断扩大民营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和覆盖面。同时用好用足福建省纾困专项贷款,加强对融资担保机构的量化考核和正向激励。

二是用好平台载体。加快宁德、龙岩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和三明、南平省级绿色金改革试验区建设,特别是强化脱贫攻坚金融服务,通过小额信用贷款等产品满足特殊困难群体合理贷款需求。

第二,深化金融监管体系改革,防范系统性风险

面对着数字金融、普惠金融、各类创新等新发展形态和需求,要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创新和金融安全的关系,在鼓励创新精神的前提下,更要与时俱进、未雨绸缪,以发展的眼光编织金融安全网,为金融创新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其一,应把游离监管体系之外的业务行为和主体全面纳入监管体系,防范监管盲区,提高金融监管的法治化水平,促使金融机构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其二,应针对不同发展层次的主体探索差异化监管模式,提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灵活性、创新性,主动为各类金融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其三,完善金融风险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金融安全网建设,同时,也要创新监管科技,以更有效的监管手段应对数字金融时代的监管挑战。

目前福建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受疫情影响,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对此也要高度重视,抓好防范处置。

一是抓处置。落实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化解要求,力争按规定时限实现全部“脱帽”,高度关注个别大型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的信用风险,“一企一策”化解风险。

二是抓创新。依托福建“金服云”平台,通过汇聚、分析、处理多维度原始政务数据,为金融监管机构提供风险和统计监测等服务。同时,积极探索金融监管科技的新路径,建设福建省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

第三,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

就福建而言,“六区叠加”优势明显,为加大金融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利契机。

一是发挥“海”的优势。利用福建与东南亚的深厚渊源,打造海丝产业金融中心,大力发展海洋金融,探索建立面向海洋产业的专项服务体系。

二是发挥“自”的优势。持续完善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体系,扩大跨境融资规模,支持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本外币跨境融资,鼓励跨国企业集团继续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加快试点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

三是发挥“台”的优势。加快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建设,升级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工作,优化“资金结汇使用”等五大核心举措。

面对新时代我国金融发展遇到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应当以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眼光聚焦金融体系各领域的改革发展,推进金融体系现代化迈向新高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系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59期中青班一班第四组学员集体撰写)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