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小山村“柚”成“幸福果”

2020年11月30日08:20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闽南小山村“柚”成“幸福果”

闽南小山村“柚”成“幸福果”

  游客采摘黄金蜜柚。 陈志明 摄

  正值蜜柚飘香的季节,走进位于闽南深山内的柚子林,只见树上挂满淡金黄色的柚子,压低了枝头。当地农户正忙着采摘,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今年黄金蜜柚大丰收,预计产量可达200多万斤,这几天就陆续有各地批发商到这儿收购了。”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水口镇丘坂村,村委会主任黄永泉看着种植基地里一颗颗沉甸甸、黄澄澄的黄金蜜柚,脸上满是笑意。

位于福建德化水口镇丘坂村的黄金蜜柚种植基地。 陈志明 摄

位于福建德化水口镇丘坂村的黄金蜜柚种植基地。 陈志明 摄

  作为侨乡泉州土地面积最大的乡镇,水口镇域内风光秀美、森林茂盛,发展却一度受限于山高路远。随着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等各类措施的精准落实,截至目前,水口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378人已全部稳定脱贫,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2011年起,丘坂村开始引进种植黄金蜜柚,辐射带动周边18户村民,村里2户低保户也在其中。”黄永泉告诉记者,基地日常维护需要十几个人,而锄草、包果、采果等阶段则需要几十人一起劳作,因此村里目前留守的100多名村民基本都在合作社工作。

  2016年,丘坂村黄金蜜柚开始出产,随着培育技术的不断改进,鲜果品质提升迅速,产量也年年倍增,预计2020年黄金蜜柚产量可达200多万斤。

黄金蜜柚果肉鲜嫩多汁。 陈志明 摄

黄金蜜柚果肉鲜嫩多汁。 陈志明 摄

  2018年10月,丘坂村举办了“柚香田园魅力水口”首届黄金蜜柚采摘节活动,将当地田园风光、人文特色、生态水果有机结合,打造了一批休闲功能强、游客认同度高、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品牌活动,大大提升了水口镇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为抓住疫情期间“宅经济”带来的直播带货风口,水口镇教导柚农学习直播带货的销售方式,拓宽其销售渠道。“黄金蜜柚不仅让我们生活变好了,也让我们对未来更有干劲和奔头。”黄永泉如是说。

  除了黄金蜜柚,在水口镇湖坂村湖心岛种养专业合作社,金线莲、铁皮石斛、山茶油、黄花远志、木头香菇、竹荪、百香果、灵芝等林下种植产业也在探索中。而过去靠外出务工为生的村民也纷纷回村,搞起了种植和乡村旅游,形成了“旅游+农业”的双轮驱动。

  黄月宝与丈夫在湖坂村经营着一家民宿。“每过几天就会有一批游客来这里住宿,我们夫妻俩既是厨师也是服务员,做些闽南特色菜招待他们。”黄月宝说,店里一楼就是合作社的特色产品专柜,游客们很喜欢这些野生的农特产品,常常供不应求。

  如今,水口镇绿色产业和全域旅游产业已初步形成。水口镇党委书记林思毅表示,“依托当地特有的人文景观和丰富旅游资源,不断为村民‘充电’,让村民增收,使大家真正感受到新时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孙虹 吴冠标)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