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乡村游推介会亮相福州

2020年11月30日14: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日前,甘肃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乡村游推介活动在福州举行,推介会以“冬季冰雪温泉乡村游”为主题进行全方位展示和推介,为福州游客献上了丰富的文旅视听盛宴。定西市政府副市长陈学俭出席会议并致辞,福州市政府副市长李春受邀参加会议并致辞。福州市文旅部门、文旅企业、旅行社代表、媒体记者和定西市在榕挂职干部共约70余人参加推介会。

  推介会通过宣传片播放、图片展示、现场推介等多层次、多方位的互动,展示定西丰富的旅游资源、丰厚的文化内涵等。非遗剧目《巴当舞》《傩舞》的表演,向来现场嘉宾充分展示了绚丽多彩的非遗文化,在现场圈粉无数,激发了与会者来定西游玩的极大兴趣。

  此次活动改变以往传统的宣传模式,借助第六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直播平台,不仅对推介会全程直播,还对定西剪纸、刺绣、苦荞茶、当归、黄芪等产品进行了线上直播带货宣传,有效增加定西文化旅游在互联网端的持续曝光量。活动现场可谓亮点频频,无论是在推介环节,还是直播带货,都别出心裁,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定西市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有力抓手,实施“文旅活市”战略,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文化旅游品牌已初具效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正逐步显现。全市累计建成A级景区23个,其中4A级景区5个。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7个,其中省级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2019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0亿元。

  定西的文化旅游资源主要有“三张名片”。

  第一张名片是“渭水源头”。大家都知道“泾渭分明”的典故。渭水的源头就在甘肃定西。这里书写了“大禹导渭”的雄壮史诗,这里孕育了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这里更有我国唯一古典卧式悬臂拱桥——灞陵桥绾毂着秦陇大地,可谓集山水之大成、占文脉之精髓。最负盛名的可概括为“一源一境一神泉,一片草原碧连天。”“一源”即渭河源大景区,是甘肃省重点建设的20个大景区之一,已建成2个国家4A级景区,即国家4A级景区渭河源、国家4A级景区首阳山;“一境”即“陇上仙境”国家4A级景区贵清山/遮阳山,奇峰竞秀、飞瀑流泉、清丽秀逸;“一神泉”即国家3A级景区通渭温泉,日出水量6000吨,地下200米处恒定水温113℃,自流地表水温54℃,富含32种元素和化合物,饮可提神养颜、浴可医治百病,有“陇上神泉”“西北第一泉”之称;“一片草原”即国家3A级景区狼渡湿地草原,淙淙溪流婉转萦回,形成了九曲狼渡的自然奇观。

  第二张名片是“李氏故里”。天下李氏出陇西。自秦置陇西郡,李氏传宗之祖李崇任陇西郡守两千多年来,陇西李氏不仅昌盛陇原,而且遍及九州四海,至今李姓者大都以陇西为根基,祭祀堂都冠以“陇西堂”号。作为李氏文化的发祥地,定西境内有许多标志性的人文景观,有老子飞升地岳麓山凤台,有“征西将军”李仲翔家族汉墓群,更有始建于唐初的“李家龙宫”,是海内外李氏后裔寻根祭祖的圣地。李氏文化与敦煌文化、伏羲文化、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文化并称甘肃“四大文化”。

  第三张名片是“当归定西”。当归,是定西特有的一种道地药材。定西是“千年药乡”“中国薯都”,当归、黄芪、党参三大道地药食同源品种和马铃薯闻名全国。如果你厌倦了繁杂喧嚣的城市生活,那就来定西体验静谧质朴的乡村美景,享用传承千百年的传统美食,惬意感受心灵的回归。

  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乡村游的亮点:

  交通和区位优越,通行方便快捷。定西位于中国陆域版图几何中心,地处兰西城市群、成渝经济区战略腹地,坐中连七、八通十六达,连霍、兰海、青兰高速和陇海铁路、兰渝铁路、宝兰高铁穿境而过,到兰州仅半小时、到西安两个半小时,今年9月,福州-兰州航线直航正式开通,定西到福州只需要4个小时,是国内外游客到敦煌、拉萨等地自驾游的必经之地,旅游通道优势明显。

  自然与人文共生,令人流连忘返。冬季的定西,冰雪与温泉、康养与休闲、传统美食与古老的非遗演艺珠璧交辉、相映成趣。连绵起伏的梯田雪原,让您领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气势和不可言传的韵致。冬季的渭河源造就了美不胜收的冰雪奇观,我们建设的“中国西部大雪谷”全方位展示独特的冰雪文化、雪域风情和雪雕冰瀑,是冬季旅游的好去处。

  优惠与服务并举,使游玩更舒心。今年12月到明年2月底,推出冰雪探奇、雪地运动、雾凇摄影、温泉康养、美食演艺、非遗进乡村、民俗过大年等项目,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了一揽子针对游客的优惠政策。一是在全面推出落实一系列景区门票免票、酒店住宿打折、凭交通票据抵顶房费等政策的同时,将发行100万元面值的冰雪旅游景区旅游产品消费券,游客可凭消费券在景区消费,让利于广大游客;二是元旦、春节、寒假期间,来定西游玩的福州人,可享受娱乐体验项目八折优惠,免费乘坐景区内观光车,免费聆听专业讲解;三是进一步推动重点景区创A升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扎实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整治和“体检式”明察暗访,全面提升重点景区和星级饭店服务质量,以优惠的政策、高质量的服务恭迎八方游客。(福州市文旅局)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