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永安:让天然林回归天然

2020年12月01日08:15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永安:让天然林回归天然

“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近日,在永安市洪田镇马洪村村部内,村镇干部、村民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共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会公报的这些表述让村民们很振奋。村民赖兴益说:“我家135亩的‘矛盾林’已经通过‘福益贷’解决了矛盾!”

2016年起,国家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与赖兴益一样,许多林农手握林权证,拥有明晰产权的森林资源,却无法转化为资产。这些“动不了”的林地,也被称为“矛盾林”。

为解“矛盾林”之困,近年来,三明市积极探索森林保护与林农得利的双赢路径。永安市开展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福益贷)回购天然林试点改革,正是其中之一。

7月27日,永安联社洪田信用社成功发放福建省首笔生态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马洪村将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作为抵押物,向农信社申请贷款13万元,专项用于回购个私所有的天然商品林面积135亩,年利率5.65%,贷款期限15年。

“以前,护林资金投了20多年,林子却不能砍,心里愁啊。现在,林子可直接换成‘票子’,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这笔款项受益人赖兴益说。

洪田镇党委书记梅金贵介绍,回购天然林后,停伐补偿金归村集体所有,能为村集体提供一个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林权所有者又能一次性得到应有补偿收益,实现林农增收、村集体增收、生态保护的三赢目标。

“创新‘福益贷’,不仅对创新林业金融模式、拓宽融资渠道、解决林业经营问题和促进林区社会稳定意义重大,也有助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同时,能为全省乃至全国建立天然林保护长效机制和开展天然林回购、置换、补偿、补助等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永安市林业局局长郑凌峰说。

据统计,永安市在全省率先探索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累计筹集资金1.24亿元,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面积4.4万亩,实施森林质量提升面积0.74万亩。“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探索‘不砍树也致富’的新路径,真正让社会得绿、林农得利。”郑凌峰说。(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魏兴谷)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